广西企业扬帆出海闯世界 融入国际区域合作

文章来源: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2008-04-18
  随着广西壮族自治区对外开放形势的蓬勃发展与企业国际化运营能力的提高,广西企业“走出去”融入国际区域合作,拓展世界市场的自觉意识开始显露。

  据统计,2007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企业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合同额约2.38亿美元,同比增长57.6%;完成营业额约1.2亿美元,同比增长126.68%,创历史最高水平。工程项目派出劳务人员2282人次,比2006年增长4.1倍。截至2007年12月末在外劳务人数2532人,比去年同期增长3.8倍。一系列数据的急增昭示出广西企业“走出去”开始发力。

  发挥产业优势 壮大主体实力

  2006年6月,北海强盛集团在欧洲投资企业获得批准,以265万美元全额收购了丹麦奥尔堡市的一家烟花销售企业,开创了广西企业收购境外企业的先河。

  除了收购国外企业,越来越多的广西企业还在境外设立自己的办事机构。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07年底,广西在境外设立的投资项目和办事机构已有200多个,合同投资额3亿多美元,其中中方协议投资额超过2.4亿美元。越南、印尼等东盟国家,以及澳大利亚、俄罗斯、安哥拉等国家的矿产资源开采与加工,农产品种植加工和日用品生产等,成为最受广西企业青睐的生意。水电工程、路桥建设则是广西企业承担国外工程项目的强项。

  凭借在机械制造、农业种植、建材生产加工、矿产开发以及电力等领域的产业竞争优势,广西企业以东盟、非洲等地区为重点,5年来对外投资项目累计94个,涉及机械、电子产品、金属制品、建材生产加工、农业和矿产品开发等领域。其中投资额较大的有:广西农垦集团投资2611万美元在俄罗斯设立农产品开发和物流项目,广西中电科技公司投资2500万美元在越南设立手机生产销售项目,广西国宏经济发展集团投资1170万美元在印尼设立的宏源矿业有限公司,以及广西水电工程局合同额为5925万美元的安哥拉罗安达市政工程项目,广西建工集团第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合同额分别为2009万美元、2500万美元的越南岘港银岸酒店项目和越南西贡湄公城项目等。
  此外,一些重点企业在自身能力建设上步伐加快。2007年,广西建工集团海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和广西公路桥梁工程总公司先后取得了对外成套设备施工任务资格,填补了广西在此方面的空白。

  承建国家项目 显现聚集效应

  2007年,商务部批准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企业承建中国广西印尼沃诺吉利经济贸易合作区和埃塞俄比亚农业示范中心项目,成为对外经济合作最大亮点之一。

  印尼沃诺吉利经济贸易合作区项目,由广西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合作区规划面积200公顷,总投资人民币24亿元,计划在3年的建设期内吸引50家企业进入合作区,形成以木薯深加工为主导、并延伸至生物制药、饲料、纸制品、食品、建材、农机制造等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预计进入合作区企业投资总额约人民币30亿元。

  埃塞俄比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项目,则由广西八桂田园农业技术有限公司承建。项目占地面积52公顷,从2008年开始,计划在3年内利用4000万元人民币国家援外资金建设农业示范中心,开展以农作物(水产)种苗培育试验、种植养殖示范以及农(水)产品生产技术培训和推广为主的农技示范活动,为埃塞俄比亚创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产、生态模式的示范区。

  这两个国家级重大项目的实施,无疑有利于提升自治区对外经济合作水平的层次,树立广西对外形象。同时,对于广西企业集体“出海”、形成对外投资的聚集效应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搭建融资平台 完善服务体系

  广西企业走出国门步履加快,与政府实施积极的鼓励政策密不可分。近年来,自治区紧紧抓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一轴两翼”建设、中越“两廊一圈”建设等多种合作机遇,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支持企业“走出去”。

  2007年5月,自治区商务厅利用自治区领导访问东盟5国的机会,组织和挑选了近60个项目参加一系列投资促进活动,促进双方企业经贸合作洽谈。访问期间,广西与外方签订“走出去”项目合同、协议及意向46个,合同投资额10亿美元,旅游、航线、会展、建立友城以及合作框架协议等合作项目21项。目前,大部分项目正在实施或继续落实之中,一些项目已经实施完毕。

  与此同时,自治区商务厅还通过设立“走出去”专项资金、举办业务培训班和专题讲座等措施,给予对外投资企业资金和政策上的支持。2007年4月18日,自治区商务厅与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签订了“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合作推进广西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在自治区第八批西部地区外经贸发展促进资金和2006年广西外贸发展资金项目中,42个“走出去”项目获得了资金支持,支持金额达到277万元人民币。

  目前,自治区已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境外投资企业,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由原先的外经贸窗口公司为主体发展到建筑、交通、电力等行业的大型实体企业。然而,与全国先进省份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特别是企业“走出去”的能力还比较弱,企业市场开拓能力及竞争力不强,导致对外投资小项目偏多,对外投资的总额不大。

  对于2008年广西企业“走出去”的发展方向,自治区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政府一方面将继续推进承包工程与劳务合作加速发展,将已经打开局面的国际市场向纵深扩展,并以此扩大机械、建材、技术等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另一方面,以实施好印尼沃诺吉利经济贸易合作区和埃塞俄比亚农业示范中心这两个重点项目,带动并拓展企业对外投资合作,创建广西与东盟、非洲的经济合作样板工程,提升区域合作水平。同时,继续完善“走出去”政策支持和服务体系,为企业对外合作搭建平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