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钢年内投资10亿强化节能减排

文章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08-04-17
  2008年,重点实施20项节能减排项目

  4月14日上午,在唐钢集团唐钢股份董事长王义芳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很多张大大小小的表格,上面密密麻麻地标注着唐钢和国际一流钢铁企业的主要能耗指标。王义芳告诉记者,“和国际一流水平相比,目前唐钢能耗指标还有一定差距。但预计到2010年,唐钢各项节能减排指标均将达到或超过国内先进水平。”

  把节能减排目标瞄准国际一流水平,在2007年节能31.5万吨标煤、节能价值3.7亿元的基础上,唐钢计划今年完成投资10.28亿元,重点实施20项节能减排项目。根据《唐钢节能减排专项规划》,2008年,唐钢将力争实现吨钢综合能耗达到590千克标准煤以下,吨钢耗新水降到3.9吨以下,实现主要能耗指标达到国内钢铁行业领先水平。此外,实现各种固体废弃物利用率、废气废水排放达标率达100%。

  今年,唐钢节能降耗计划投资5.85亿元,主要建设焦炉干熄焦装置、低温余热发电、两座8万立方米转炉煤气柜及配套设施工程等。减排项目计划投资4.43亿元,主要建设除尘系统改造及烟尘治理项目、挡风抑尘网项目、煤气脱硫系统改造项目、烧结机脱硫项目等。
  通过以上治理,唐钢今年可实现节能近20万吨标准煤,同时年削减烟粉尘排放4000多吨,减少COD排放16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000吨以上,全面消灭能耗、排放指标落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生产工艺。

  在大力实施节能减排项目的同时,唐钢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步伐,今年计划全部淘汰400立方米级高炉及60平方米烧结系统,淘汰4座250立方米石灰竖窑。同时,积极谋划对现有装备进行技术改造,停止生产普通线材产品,进一步淘汰能耗高、附加值低的生产线,实现结构减排。

  [延伸阅读]

  作为我国钢铁工业重镇,唐山粗钢产能约占全国总产能的1/10,为此,该市把钢铁行业作为推进节能减排的重要领域,重点抓好钢铁企业节能减排,先后出台了《唐山市地方钢铁企业整顿实施方案》、《唐山市钢铁工业优化结构淘汰落后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2007年,唐山节能减排取得显著成效,预计全年该市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入统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分别下降4.03%和6%;二氧化硫减排量1.28万吨,削减率4.11%,化学需氧量减排量0.482万吨,削减率4.98%。2008年,唐山市确定了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6%,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分别削减5.5%和6.5%的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