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做好国有矿产资源向唐钢等大型国企配置

文章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08-04-15

    “煤炭行业要以国家煤炭产业政策和即将出台的加快推进煤炭产业兼并重组的意见为指导,构建具有5000万吨以上产能规模和核心竞争力的大集团。”今天召开的全省国企改革发展暨国资监管工作会议提出,“通过加快整合中小煤矿和各种形式的联合重组,支持省属煤炭企业争取外部资源和煤电、煤化工项目发展,做精做强煤炭产业,做强做大煤化工产业。”副省长孙瑞彬出席会议并讲话。

    2007年,河北省国资系统以发展壮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为目标,加大企业战略重组力度,国有资本进一步向优势产业、优势企业集中,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今年,全省将以打造钢铁、煤炭、医药化工、地方投融资和现代服务业等板块的核心竞争力为重点,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发展一批对经济发展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大企业大集团,加快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优势企业。

    会议提出,钢铁行业要通过强强联合、统一规划等措施,实现优势互补,形成战略协同,切实发挥在全省经济中的支柱产业作用。要进一步整合重组中小钢铁企业及地方冶金矿山企业,适时引入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医药化工行业要着力做强做大生物医药产业,积极探索盐化工与石油化工融合发展的新途径;现代服务和商贸流通业以物流集团、汽车集团、机场集团等企业为依托,加快国有资本重组,培育发展大型国有物流企业集团,培育国有经济在服务业中的新优势。

    针对目前钢铁行业矿产、焦炭等资源价格和海运价格的刚性大幅上涨,钢铁行业呈现出的高成本、高价格发展态势,河北省提出,加强矿产、土地资源整顿整合力度,提高国有资本对矿产、土地资源的掌控力度。按照“整装资源优先配置、分散资原有序整合、省外资源积极争取”的方针,全力做好国有矿产资源优先向唐钢、邯钢等大型国企配置工作,支持省建投和大型钢铁、煤炭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审慎地开发省外、国外资源。

    据悉,2008年,全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要达到108%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595亿元,增长15%以上,实现利润总额达213亿元,增长13%以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