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集团南屯矿科技创新为生产“领航”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4-14

  一是设计创新,提高资源回收率。对扇形工作面回采工艺深入研究,在三采区33下13工作面实现了扇形工作面的成功布置与回采。同时在回采工艺设计上,考虑推移刮板输送机的距离要求和生产实际的需要,采用中部斜切进刀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多回收煤炭6.3万吨,创经济效益2500万元。

  二是过程创新,为井下生产提供强力支撑。实施厚薄煤层配采以来,注重科技创新,积极探索薄煤层开采新工艺、新技术。针对黄铁矿结核硬度大,分布不均匀,制约薄煤层机械化开采的现状,该矿掘进工区积极探索,在初步实现含硬夹矸薄煤层综合机械化掘进的基础上,对含硬夹矸薄煤层综合机械化掘进工艺进行优化,创出了月进600余米的行业一流水平。在原有-350水平厚煤层开采的基础上,开拓出了-432水平大巷、十一采区,引进了EBJ-120TP型半煤岩掘进机,创出了最高班进9.5米、日进25米、月进605米的半煤岩掘进国内一流水平,为薄煤层开采奠定了基础。

  三是新技术、新装备助力精煤生产。在精煤生产过程中,投入上千万元进行洗选设备改造,强化科学管理,提高精煤质量。去年以来又对洗选加工系统实施安全自动化改造,实现了远程开停设备的集中控制,使各岗位流程一目了然、合理的调度有效降低了岗位员工在设备使用时的“放空车”所耽搁的电能和设备损耗,对优化组织生产、提高工时利用率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另外,通过引进新设备、新技术,购置安装加压过滤机和“快开式”压滤机,加强对细粒煤泥的回收,有效提高煤泥回收效率。大大的降低了煤资源的流失,实现了水资源的厂内净化和杜绝工业用水流失的双丰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