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钢天宝有限公司着力整合承德钒钛资源

文章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08-04-07
    河北省国有钢企和民营矿业首次实现资产层面“携手联姻”

    承钢天宝着力整合承德钒钛资源


    一方是国企,一方是民企,体制、机制均有所不同,但承钢与天宝突破障碍,联手共建全国最大的钒钛矿业集团。据了解,这是河北省国有钢企和民营矿业首次实现资产层面的“携手联姻”。

    3月底,在唐钢集团承钢公司采访时了解到,承钢天宝矿业有限公司已步入正轨,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钒钛矿业集团。

    去年8月1日,承钢和承德天宝集团以双方各占50%股份的形式,合资组建承钢天宝矿业有限公司。

    谈到重组的初衷,承钢总经理李怡平说,承钢是我省重点钢铁企业,以承钢为龙头的承德钒钛基地是我省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但与此同时,承钢却面临缺乏钒钛资源支撑的窘境。为整合当地钒钛资源,承钢曾陆续与几家民营企业接触、洽谈,均因资产重组问题而搁浅。 

    阻力源自思想障碍。因为矿产企业目前市场行情很好,很多民营老板“宁为鸡首,不为牛后”的思想根深蒂固。可是,作为承德市工业十强企业,承德市民营矿业中的佼佼者,天宝集团为什么会“委身”于承钢呢?

    “我们看中的是承德钒钛基地的辉煌前景,未来5年,承钢将建设成为世界最大钒钛基地。依托承钢,天宝渗透产业链下游,可以实现产业升级,寻求更大发展。”天宝董事长陈力民的话,表现出一个民营企业家的远见。

    解放思想,才能为发展迎来一片坦途。承钢表现出了一个国有重点企业的胸怀,在股权分配上充分尊重天宝的意愿。于是,天宝拿出了旗下所属铁马、铁丰、宝海、大昌4家分公司,总储量达4亿吨的优质资产,承钢则拿出了黑山矿和两个选厂,总计8000万吨的储量,以双方各占50%股份的方式组建承钢天宝有限公司。双方协议规定:企业经营管理权归承钢所有,所产铁精粉均用于承钢发展需要。

    这笔账算下来,承钢相当于用8000万吨的矿石储量置换了4亿吨的储量,实现了国有资产的增值,迈出了承德市矿产资源整合的第一步。天宝也在承德钒钛基地建设中找准了自己的位置。

    重组为发展增添了活力,截止到3月底,承钢天宝已累计生产铁精粉90余万吨,为承德钒钛基地建设提供了强大的资源支撑。

    下一步,承钢天宝将继续采取以股权为纽带等形式,整合周边民营矿业企业,3至4年形成年产500万吨铁精粉的能力,成为全国最大的钒钛矿业集团。

    【链接】

    钒,俗称“工业味精”,只需在钢中加入百分之几的钒,就能使钢的弹性、强度大增。在汽车、航空、铁路、电子技术、国防工业等领域,钒都有着广泛的用途。

    钛耐腐蚀,耐热性好,钛和以钛为主的合金是新型的结构材料,主要用于航天工业和航海工业。

    在1997年召开的中国低合金钢会议上,有关专家明确指出,中国由钢铁大国转向钢铁强国必须走低(微)合金钢道路,而低(微)合金钢的很大一个指标则在于提高钒、钛在钢材中的使用比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