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南通铁路建设

文章来源:南通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4-02
  南通铁路建设是铁道部和江苏省“十一五”期间重大建设项目,也是南通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项目。根据公司的职能和上级下达的任务,南通国投公司积极配合市铁路办做好“一线三中心”铁路建设的融资工作和协调项目推进中的有关问题。为了圆满完成任务,公司主要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公司成立了铁路项目专项工作小组,由公司领导和投资发展部、财务审计部有关同志组成,公司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指定一名副总经理具体负责联系实施过程中的有关工作。工作小组和市铁路办保持经常性的沟通联系,做好任务的分解落实工作,协调项目推进中的重大问题。建立工作责任制,加强检查督促,确保上级下达给我公司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努力做好融资工作。南通市铁路建设的资金,除铁道部和省下达的专项资金外,还需筹措部分资金,南通市政府将融资任务交由我公司负责。公司积极开拓融资渠道,广泛利用金融资源,争取贷款授信指标。大力加强和国家开发银行江苏分行等国家政策性银行的合作,把铁路融资指标努力纳入国家开发银行的融资额度。根据融资形势的变化和新的政策要求,主动积极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国家关于融资担保手续的新的政策规定,通过努力,将为铁路建设等项目近期需融资的6.75亿元贷款列入南通市今后几年市级财政预算,破解了融资中的政策性难题。2007年我公司为“一线三中心”融资1.07亿元,累计融资达2.86亿元。

  三是做好狼山港铁路专用线建设的前期工作。国投公司作为牵头单位,和铁路办一起做好项目的立项、报审、可行性研究方案等。2007年又再次赴“铁四院”交换情况,“铁四院”对可行性研究报告提出了补充材料。继续推动和法国威立雅公司合作洽谈,专程赴沪就合资建设问题进行深入磋商。主动与南通港口集团公司协商,探讨组建狼山港铁路有限公司的可行性,并积极寻求利用外资的渠道,吸引战略投资。配合市铁路办做好省发改委组织的狼山港铁路专用线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评审准备工作。

  四是和市铁路办一起参与沪通铁路和沪通铁路长江大桥建设前期预调研工作。沪通铁路是我国沿海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铁路干线网规划中的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已于2008年2月21日获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公司将积极主动参与我市为该项目的融资任务,努力为沪通铁路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