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一批上市公司 海南今年重点推进国企等改革

文章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08-04-01

  据报道,深化改革,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是中央对海南的新要求,也是海南又好又快发展的不竭动力。4月1日下午召开的五届省政府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透露:省政府今年将着力推进六项改革。

  省直管市县管理体制改革。省委决定上半年召开五届三次全会研究部署这项工作,进一步理顺省与市县的关系,科学划分职权,逐步形成省与市县决策科学、权责对等、分工合理、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建成服务型政府。会议要求省政府各部门加快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尽快把省政府34个部门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事项全部集中到省政务大厅办理,为广大群众和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服务。

  农垦改革。国务院今年将正式宣布海南农垦下放海南省统一管理,会议要求省农垦总局以及省财政厅、人劳厅等部门要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抓好落实,解决农垦职工民生问题,深化农垦管理体制改革的研究,推进农垦内部改革,推动农垦部分优势产业整合上市,早日使农垦成为海南发展的新亮点。

  国企改革。会议提出,要把国企改革的重点从原来的改制、破产、安置职工,转移到以发展为主,实施资产再重组,提高国有资产的整体运营效益上来,下功夫培育一批优质企业和上市公司。同时,认真落实鼓励和支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激发活力。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要在前一个时期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推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明确林地所有权和使用权,放活经营权,确保收益权。

  农村综合配套改革。建立和完善精干高效的农村行政管理体制、政府保障的农村义务教育体制、覆盖城乡的公共财政制度。

  农信社改革。搞好市县统一法人、增资扩股等工作,创造条件组建区域性的农村商业(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实施好格莱珉银行模式小额信贷试点项目,等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