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马钢新区镀锌线开发成功锌铁合金化产品

文章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03-28
    日前,马钢股份公司技术中心对新区钢轧镀锌生产线试制的锌铁合金化镀锌板卷,进行系统严格检验。其杯凸试验、表面形貌扫描、Fe含量能谱分析及机械性能测试结果,都完全符合合金化产品技术要求,标志着马钢新区产品成功填补了合金化生产领域的空白,为其镀锌线后续攻关生产汽车面板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在镀锌板卷生产过程中,合金化是将板带镀锌后直接对锌层进行退火处理的工艺。从工艺上说,当合金化炉内把带钢加热到500-550℃,纯锌镀层与钢基中的铁相反应就生成了锌铁合金层。镀锌合金化产品不仅外表美观,而且拥有着优秀的涂装性能和焊接性能,因而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业。尤其是其优越的耐蚀性能,深受到广大用户的青睐。

    马钢四钢轧总厂技术质量部与冷轧点检室、镀锌分厂、生产部计划员及外方SV研讨,就生产组织模式和生产工艺上的速度控制、Fe含量控制、合金化均热温度反馈等细节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最终形成一整套调试的具体实施方案。马钢四钢轧总厂经过周密部署和协调组织,启动专司汽车板生产的1号镀锌线,投入锌铁合金化新产品的试制。在试制过程中,操作人员与技术人员随时与外方SV沟通,顺利攻克了铁含量控制、合金化炉功率与线速度、带钢规格自动控制等一个个技术难题。经过连续作业的鏖战,终于生产出合格的合金化产品。

    据悉,马钢新区钢轧镀锌线目前正借助外方技术支持,着手对锌铁合金化产品生产过程的工艺优化与固化工作,为其未来形成批量生产能力提供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