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迈向现代化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3-26
  改革创新成就百亿企业 混合经济彰显无穷魅力

  曾经以国企改革独树一帜,率先打破“国有资本一股独大”而著称的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以下简称“山煤集团”),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眼下,正着力推动集团整体上市工作。与数年前的改革相比,此次改革受到了广大员工的空前支持—— 凭借着不断解放思想和勇于创新,这个7年前的亏损企业一举进入中国500强的第229位,并成为全国首批“劳动关系和谐优秀企业”。

  成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山煤集团,基础薄弱,业务单一,靠政策性收费勉强度日。到“十五”初期,集团亏损挂账高达2.11亿元。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市场环境和严重的亏损现状,集团高层毅然扯起改革大旗。经过艰苦努力,山煤集团率先突破了国企改革的四大风险关口。即:企业转型、公司改制、产权多元、身份转变,从传统体制的桎梏中解放出来。

  能股则不控,能参则不独。在山煤集团所有的改革中,产权制度的创新是最精彩的篇章。他们敢为天下先,理直气壮地大力发展混合型所有制,使集团规模迅速扩张,保持了国有资本的影响力、控制力和带动力。现在,集团控股、参股单位规模已经发展到53个。随着产业链条的不断完善和实体化建设的快速提高,山煤集团已经形成原煤生产能力1000万吨,年发运能力1.2亿吨的规模。

  十大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建设更是大放异彩,逐步形成了煤电、煤冶、煤矸石、煤层气等综合利用的循环经济模式。此外,煤化工、机械制造、环保水处理等非煤产业也异军突起。到2004年,山煤集团进入中国500强第405位,到2007年上升到299位,三年前移了106位。连续数年在山西省管A类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中名列第一。2007年,集团总资产报酬率9.15%,净资产收益为26.01%,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为136%,三项指标在全省遥遥领先。

  在山煤集团,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管理水平的现代化。2004年他们投资2000多万元,建立起一套现代化的财务管理体系。将物流业务网、财务网和银行网并网,财务报表随时生成,全集团存量资金迅速盘活,仅此一项,集团每年减少贷款3亿元,节约财务费用2000万元。目前集团的贷款信用度已经达到75亿元,现金流量净额达到4.74亿元。这个水平与国内一些鼎鼎大名的企业相比,毫不逊色。

  山煤集团走出了一条既不同于国有大企业,也不同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具有山煤特色的路子,被国内一些权威人士称作“山煤模式”。他们认为,山煤集团最鲜明的特点是解放思想,最基本的经验是战略制胜,最显著的成就是高速发展,最突出的标志是改革创新。

  对过去传承而不僵化,对现在肯定而不固守,对未来开放而不浮躁。“百亿企业”如何成为“百年企业”?山煤集团的这种忧患意识很快化作积极的行动。那就是永葆不竭的创新精神,使集团公司整体进入现代企业和上市公司的行列,整体进入大市场和大开放的经营环境。目前集团整体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项目进展顺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