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钢节能减排闯出新路 炼焦耗洗精煤创同行业最低指标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3-24
  福建省没有洗精煤,三钢(集团)公司的洗精煤运距远、运价高,到厂价每吨1300元以上。为降低生产成本,三钢想方设法,在节能减排上闯出新路,2007全年吨焦平均耗洗精煤1287公斤/吨,创全国同行业最低指标,比全国平均数低37公斤/吨,年节省洗精煤34110吨,节支2416 万元,冶金焦各项技术指标良好。

    一是从节能降耗入手,炼焦配加白煤。福建盛产白煤,白煤价格仅为洗精煤的一半,节能增效十分明显。2007年白煤配入率达3.38%,少用3万多吨洗精煤,直接创造效益1800多万元。

    二是节能从减排入手,首创焦油渣拌焦煤尘炼焦工艺。既变废为宝,解决焦油渣、焦煤尘环保问题,还可节省洗精煤近3千吨,取得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2007年焦油渣拌焦煤尘配入量达2954吨,相当于节约同等重量的洗精煤,创经济效益380多万元。

    三是从节能利用入手,回收落地焦。对推焦车和拦焦车进行小革新,安装了“余焦回收装置”,把过去重新铲回焦炉内燃烧的落地焦收集利用。2007年从炉门前拣回落地焦炭2500多吨,价值近300万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