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华北两大电网胶州“联姻”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网  发布时间:2008-03-24
  西电东输“大动脉”为青岛“输血”
  
  日前,西北(宁东)—华北(山东)跨区联网工程660KV换流站落户胶州市胶西镇傅村。该项目建成后,对改善电网结构,解决青岛电力缺口问题,提高青岛电力供应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有着特别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青岛地区是山东电网的主要负荷区,煤炭资源少,环境保护压力大,电力缺口长期存在。预计,2010年青岛地区电力缺口将达到2600兆瓦,约为6个胶州市的总和;今年年初,由于气候等原因引起电煤不能正常供给,导致限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正常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用电需求,对于青岛市电力能源单一的状况也敲响了警钟。

  西北煤炭资源丰富,远景预测储量23893亿吨,约占全国1/2,已探明储量3030亿吨,约占全国的35%,且煤质好、发热量高,是建设大型火电基地的理想煤种。西北水电资源理论蕴藏量8417.8万千瓦,占全国的12.45%,可开发容量4790万千瓦。全网水电比重约占40%,其中80%的水电集中在电网西部的黄河上游,特别是龙羊峡电站水库具有强大的调节作用,可调节库容达247亿立方米。目前,西北地区已经出现大量的富余电量,而西北丰富的水电及火电资源肯定会被陆续开发利用,随着黄河上游公伯峡、拉西瓦等水电站相继建成投产后,如果不能将富余电量通过“西电东送”的方式送到华北,必将造成巨大的浪费。

  据了解,胶州换流站的建设,实现了西北、华北两大电网的“联姻”,将为青岛地区“十一五”期间电力能源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充分满足全市电力增长的需求,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胶州换流站是山东省政府与国家电网公司战略能源合作协议的重要组成部份,总投资32.53亿元,占地400亩,额定输送容量4000兆瓦,是2007年青岛全市总负荷的1.7倍。

  目前,山东省98%以上电源为燃煤火电机组,煤炭资源供不应求,2006年全省电煤调入量超过1亿吨标准煤,占到全省煤炭消费总量的50%左右。2010年胶州换流站投入运行后,可节省煤炭消耗792万吨标准煤,使全省万元GDP能耗下降1.8%,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7万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