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广铁海联运“一港通”快速通关模式首发测试班列顺利开行

文章来源:贵州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5-24

  近日,贵阳与广州两地海关、综合保税区与国际陆港、内陆港与沿海港“组合港”、铁路部门与船公司的通力协作下,贵州首列采用贵广铁海联运“一港通”快速通关模式的首发测试班列从贵阳国际陆港顺利开行,该测试柜货物将经广州南沙港运往日本。这是贵阳国际陆港不断探索助力贵州经济对外开放的有效举措,更是贵州与大湾区紧密协作、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的生动实践。

图片1.png

  贵广铁海联运“一港通”快速通关模式的开通,让进出口企业充分感受到“在家门口搞外贸”的便利。该模式以贵阳综保型国际陆港作为启运港,以广州南沙港作为口岸港,优化了海关通关和港口调拨等多个环节衔接,形成“两关如一关”“两港如一港”的作业模式。货物在贵阳完成申报、查验、放行,原箱快速出入广州南沙港后走出国门,实现进出口货物“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企业可提海运箱在工厂直接装货,有利于企业灵活安排出货周期,有效解决企业库存压力,降低运输成本。为确保该测试班列的顺利开行,贵州铁投集团下属都拉物流公司、多式联运公司积极做好测试货物准备、运输组织、运力配置等方面工作,全力保障测试班列顺利开行。

  贵广铁海联运“一港通”快速通关模式拉近了内地与口岸海关监管上的距离,监管的前移是海关给予贵州省进出口企业“送便利、送政策”的重大举措,有利于贵州省进出口企业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提高竞争力,减少货物需在港口多次短倒的情况。

  贵广铁海联运“一港通”快速通关模式启用后,预计从贵州运至广州南沙枢纽港的货物量会快速增长。下一步,贵阳国际陆港将持续发挥国际贸易通道的中转枢纽作用,加强与贵阳海关、贵阳综保区的联动,深化与沿海港口和其他口岸密切协作,提升贵阳国际陆港综合服务能力,全力推进通道和平台建设,以实际行动助推贵州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