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钢三钢轧总厂实施科技节能和多项技术改造“剑”指节能减排

文章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03-21
    今年,马钢三钢轧总厂通过大力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实施多项技术改造“剑”指企业的节能减排。用于节能减排项目的技术改造达到13项,实施的技术改造项目有7个,有6个项目提出立项。科技进步、技术更新正成为这个总厂发挥节能减排作用的主要手段。

    近年来,马钢三钢轧总厂紧紧围绕马钢公司节能减排工作目标,结合生产实际,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加强检查和考核,实施各项节能减排项目和措施,降低各工序能耗,减少废气和粉尘等污染物的排放,不断强化能源、环保设施的检查和管理,从生产现场巡查跑、冒、滴、漏,长明灯、长流水,杜绝能源浪费现象,提高职工的“节能意识”和“环保意识”,以及每月能耗分析,统计台帐的管理,到不断利用先进工艺和技术改造手段,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去年,这个总厂转炉负能炼钢有三个月达到行业先进指标,煤气回收量最高达到102.63m3/t。进行改造后的两台蓄热式钢包烘烤器,节约煤气量100m3/h,全年节约煤气费用24.8万元。利用转炉炼钢回收的余热蒸汽制冷,用于炼钢炉前区域的所有房室的空气调节,节约了用电,同时也解决了夏季蒸汽过剩的问题。经测算,蒸汽制冷系统投用后,全年可节约电费80万元,降低成本近50万元……

    在转炉炼钢生产中,为了降低氮气使用量,采用氮气进行炉口隔离封堵工艺,氮气消耗量很大。但将炉氮封压力进行控制后,以及加强点检动力管网,消除氮气泄漏,控制低氮使用量;对于过氧化炉次,翻一半炉渣,加焦末溅渣,缩短溅渣时间; 提高终点留碳率,减少过氧化炉次,有效降低溅渣时间,减少了氮气消耗。

    为降低炼钢工序氧气消耗,通过改变供氧制度,依据转炉炼钢碳氧反应的强弱,供给不同的氧量;利用开吹前小氧量供应,初期小氧量,中期大氧量,后期又降为小氧量;同时提高“一倒”命中率,减少补吹次数,精心操作,缩短纯供氧时间等,有效地降低了氧气消耗。

    针对炼钢除尘风机节电措施采取不同时期的烟气量以及吹炼期与非吹炼期的不同,通过控制液力偶合器风机的转速高低节电。风机的单耗由5.61kwh/t,降至目前的4.15kwh/t。

    在轧钢生产中,利用生产调整、故障处理、待料、待能源等短暂停产时间,制定有关停轧期间停机操作纪律,有效降低了轧钢生产的电耗。严格控制用电高峰,调整职工的交接班和休息时间,充分利用好峰、谷、平用电。此外,还对一些操作工艺进行改进,如型钢分厂发货台架输入辊道与改尺线辊道接通,使精整区物流通畅,避免了重复倒钢作业环节;发货台成品材改为立式堆放,减少了散包、行车翻钢等操作,提高行车使用率等,都取得了很好的节电效果。

    今年,这个总厂正在实施的技术改造的7个项目中,其中根据炉口差压调节转速节电的3号炼钢转炉1000Kw电机的变频改造等节电、节水项目3个;减少废气、废水排放的项目2个,利用转炉余热供热和提高转炉蒸汽回收利用率的各一个。充分利用科技节能和技术改造手段,节约资源,减少排放,使马钢三钢轧总厂不仅在企业节能减排工作上获得了更大的空间,而且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