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建投总经理王永忠:电价机制尽快市场化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08-03-13
  “电源结构单一,电价机制不顺,电煤供需矛盾突出……这些问题如得不到妥善解决,不仅会使得遇到突发事件时难以保证电力供应,而且对节能减排造成了巨大压力,将极大影响电力行业的发展,从而影响和制约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今年年初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因雪灾造成的大面积停机和拉闸限电情况,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王永忠委员发出这样的呼吁。

  他透露:截至2007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71329万千瓦,其中火电占77.73%。火电装机比重过大造成对煤炭的需求越来越大,同时电力用煤需求不断增加直接导致电力行业对煤炭供应和铁路运输的依赖度越来越高,对节能减排造成了巨大压力。

  王永忠委员建议,调整电力产业尤其是电源结构,根据国情促进煤电以外其他电力发展,以减轻对煤炭资源的依赖程度。要大力推动洁净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在税收、电价、财政补贴等各方面给予相关电力企业优惠政策,为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营造宽松的环境;同时对有关设备厂、设计方予以政策扶持,对于国家示范项目、国产化项目要优先扶持,给予一定投资补贴。

  同时,他还建议应尽快建立适应市场环境的电价形成机制,理顺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做到价格补偿逐步到位,尽快建立适应市场环境的电价形成机制。同时建议国家合理确定销售电价,提高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电价水平,发挥电价传导机制,淘汰落后产能,迫使高耗能、高污染企业采用节能技术,降低能耗水平,从而达到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