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型材厂高性能锚杆钢研制取得初步效果

文章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03-12

  近日,首钢型材厂与技术研究院开展的高安全性能煤矿巷道支护锚杆钢的研制与试轧取得了初步效果。

  锚杆钢主要应用于煤矿井下巷道支护工程,对保证巷道畅通、井下安全作业及煤矿行业的建设与生产具有重要作用。高性能锚杆钢因具有高强度、高塑性和高耐冲击性等特点,在提高支护强度及安全性能的同时,还可显著节约成本。目前,国内各煤矿使用的锚杆钢以335MPa强度级别的产品为主。出于增强深井支护安全性、提高作业率的需要,煤炭行业迫切期待以更高强度级别的锚杆钢替代现有产品,而目前国内500MPa及以上级别锚杆钢的供货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市场潜力较大。煤炭行业专家出于对首钢钢筋产品质量的高度认可,提出了与首钢合作研制500MPa及以上级别锚杆钢,共同开发市场的要求。

    按照总公司职代会提出的首钢钢铁业将由长材生产为主向优质板材和精品长材生产为主转变的要求,型材厂针对当前压产的现实,把如何利用有限的坯料轧出更优、更精、更具市场吸引力的产品作为重要课题,从保持和发展长材优势出发,抓住市场机遇,把重点研发500MPa及600MPa强度级别高性能锚杆钢作为技术创新的突破口,迅速组织开发。他们与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密切合作,成立了专项攻关组,抽调生产技术骨干走访煤炭设计总院及各方客户,就产品质量、工艺性能要求、尺寸精度等广泛征求意见,明确不同规格品种的产品标准和技术要求,借鉴德标BSt500s研发生产的成功经验,全力做好开发生产的准备工作。近期,该厂首次进行了∮25规格BHRB400级别高性能锚杆钢的试轧。经初步检验,成品的外形尺寸、力学性能等均达到了设计要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