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钢余热发电年创效益9.9亿元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3-12

  近日,济钢“冶金工艺过程余热余能分布式发电系统开发与应用”项目通过专家鉴定。该项目包括高温高压自循环干熄焦发电、烧结矿余热回收发电、炼钢转炉烟道余热回收发电、低热值混合煤气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能源管控中心等核心关键技术,实现了冶金工艺过程余热、余能的高效回收,建立了冶金工艺过程余热余能分布式发电系统,具有就近回收、输送、使用,能源转化效率高、投资灵活、使用方便等特点。

  项目实施以来,吨钢综合能耗由1998年的920千克持续降低到2007年的598千克,累计降低35%,能耗指标居全国领先水平;2007年分布式发电系统发电量达25亿千瓦时,净上网电量17.8亿千瓦时,折合21.8万吨标准煤,年净创效益9.9亿元。按社会电厂每千瓦时发电耗煤0.33千克、二氧化碳排放0.9千克、二氧化硫排放8.5克测算,每年直接为社会节约煤炭消耗58.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二氧化硫160余万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