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港口集团公司抓紧实施新一轮技改项目

文章来源:南通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3-11
  2008年2月16日,南通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召开股东会议,专题研究讨论推进狼山港集装箱码头二期工程和江海通用散货泊位续建工程问题。狼山港现有集装箱码头始建于1993年,1997年投产,原设计能力年吞吐量12.6万标箱,2000年开始技术改造,设计能力增加到年25万标箱,2007年实际完成吞吐量37万标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长江下游南京港、太仓港、张家港港与南通港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竞争集中在长江上游中转箱的竞争和港口腹地箱的竞争,随着今年苏通大桥的通车和多条过江通道建成,长江南北两岸联系将更为便捷,不可避免地会造成部分集装箱通过陆路流失到周边港口。因此狼山港集装箱码头二期工程建设是增强港口核心竞争力的重大举措。狼山港集装箱码头设计靠泊能力为2.5万吨级,虽经交通部批准升级到5万吨级,但装卸桥外伸距离不够,不能满足大型船舶作业需要,因此开工建设设计船型为第三代集装箱船的集装箱码头已势在必行。

  同时,用于装卸铁矿石等金属矿的江海通用散货泊位后续技术改造也十分必要。南通散货泊位于2006年8月通过了初步验收,并投入试运行,设计能力为年吞吐量1500万吨,2007年实际完成吞吐量1580万吨,已超过设计能力。同时,我国已连续八年蝉联世界第一产钢大国,每年铁矿石主要依靠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南非、秘鲁等国家进口。中国现有钢铁工业主要分布在北方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因此长江下游沿线港口接卸进口铁矿石今后将有较大增长,

  上述两个项目共需投入资金约6亿元,其中集装箱码头二期工程约需4.5亿元,通用散货泊位续建工程约需1.5亿元。这两个项目的实施对促进企业上市大有帮助。关于项目建设资金,一方面通过企业自筹,另一方面通过股东按比例适当增资解决。增资方案已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目前集装箱码头二期工程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抓紧进行,该项目已于2008年1月11日取得市规划局颁布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并向市国土资源局提交了建设用地征用报告。开工申报已于2008年2月1日得到交通部的核准,码头水工工程及施工管理招标工作也经交通部审核通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