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三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借助二级市场再融资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3-07
  为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优化产品结构,近期青岛市借助资本证券市场发展契机,积极开展国有资本运作,先后有青岛啤酒、青岛双星、海信电器等三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借助二级市场开展再融资,取得较好成效。市政府国资委积极发挥监管职能,确保了三家公司再融资的顺利进行。

  本次再融资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青岛啤酒面向社会公开发行认股权和债券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约15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日照、彭城、平度三公司迁建,济南、成都新建啤酒厂等项目。二是青岛双星和海信电器非公开发行股票,分别募集资金3.5亿元和10亿元。募集的资金,青岛双星主要用于青岛双星轮胎工业有限公司高性能全钢载重子午胎技术改造项目;海信电器则将全部投至多媒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电视液晶模组加工项目等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

  青岛市政府国资委全程主导和参与了三户上市公司再融资方案的论证及批复工作,与市发改委、青岛证监局及有关券商一起,围绕各再融资方案的可行性、可控性反复研究,逐项梳理风险点,确保再融资工作万无一失。

  一是精心选择再融资方式。根据各上市公司不同的股权架构,青岛市政府国资委协调有关部门及企业确定合理的再融资方式。青啤集团比第二大股东美国A-B公司仅多3.56%的股份,为此选取了现期扩容压力较小、兼具股票和债券优势的分离交易可转债形式。青岛双星和海信电器由于国有持股比例较高,相应选择了更为直接的非公开增发股票的方式。

  二是严格确保国有最低持股比例。上市公司再融资对国有控股比例造成的稀释减到最低,确保了上市公司的国有控股地位。最为典型的是青岛啤酒,由于青岛啤酒特殊的股权架构,本次发行可转债后,如果第二大股东美国A-B公司进行增持行使反稀释权或权证到期行权,青岛啤酒将可能失去国有控股地位。为确保国有控股地位不动摇,经充分论证,确定了30.01%的最低持股比例,并要求青啤集团在今后合适时机通过增持恢复30.56%或更高的股权比例。同样对于青岛双星和海信电器两家公司也做了相应要求。

  三是充分论证资金投向的效益性。资金募集到位后,如何有效利用尤为关键。青岛市政府国资委与企业围绕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效益性做了重点探讨。经反复论证,三家上市公司通过将募集资金投向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生产、研发和盈利能力。青岛啤酒通过增发扩建,收购啤酒产能,将进一步优化公司品牌结构和品种结构,在品牌竞争中凸显优势。青岛双星全钢载重子午轮胎的生产规模将从目前260万套扩大到390万套,规模将扩大50%,盈利能力将提高80%以上。海信电器将增强在数字多媒体产业技术领域的研发实力,进一步改善财务状况、现金流量。

  三家上市公司公布再融资方案后,社会反映良好。

  下一步,围绕国有资本运作,青岛市政府国资委将进一步研究出台相关措施,加强监管和扶持力度。根据上市公司产业地位、行业竞争力、重大领先技术、社会影响力等因素,进一步研究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最低控股比例,并对上市公司实行市值管理,通过积极探索定向(非定向)增发、认股权证等方式,推动国有优质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加快资产证券化步伐,使国有企业价值在证券市场得到较好体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