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阳煤业两年安全采煤千万吨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3-07
  山西焦煤集团汾西新阳煤业在加大安全投入,强化安全生产“硬件”保障的同时,加强安全规章及职工业务培训和安全亲情文化等“软件”建设,软硬兼施,双管齐下,有效地破解了“产煤就要死人”的怪圈。2006年以来,该公司产煤近千万吨,没有发生一起死亡事故,没产一吨带血的煤。

    新阳煤业的前身是汾西矿务局高阳煤矿,2006年破产重组为汾西新阳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点多面广、机械化程度低、员工文化素质偏低的“三大难点”决定了浴火重生的新阳煤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先天不足。面对安全生产的诸多不利因素,新阳煤业大力实施“科技兴安”战略,以每年不低于1200万元的幅度不断加大安全投入,提高装备水平。很快使综采机械化程度达到100%,完成了井下工业以太网光缆技改工程,实现了网络化、数字化、视频监控和远程监控调度指挥。运用“玛丽散”注射方法,加固松散煤壁,实现了顺利通过冒顶区的技术革命,打破了安全生产的“瓶颈”。公司综采一队在设备管理中给立柱“穿衣戴帽”,在柱窝加垫海绵,用皮带捆绑管路,提高了队组安全系数。这个队2007年生产原煤270万吨,无事故,无伤亡,居山西焦煤综采行列榜首。

    标准化是煤矿安全的金钥匙。新阳煤业以安全质量标准化为突破口,对全公司安全管理和安全工作制度进行了全面修订,形成了包括管理、技术、工作三大标准、涵盖全公司260类工种,1260个岗位的企业安全标准体系。推行“工程质量监理制”,真正使责、权、利落在了实处。实施安全账户管理,利用经济杠杆提高职工自保互保联保的责任感。新阳煤业还始终把安全培训作为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来抓,使职工的安全培训率达到100%。同时广泛开展亲情化、人文化教育,提炼出了“珍爱安全、珍惜生命”的安全理念。还通过安全演讲、小学生给亲人的一封信、安全夫妻搭档竞赛、安全文艺演出等活动,营造了“以人为本、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实现了职工从“要我安全”到“我会安全”的转变,促进了安全生产的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