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铁路局全力抢运电煤和救灾物资纪实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08-02-26
  2008年1月。五十年未遇的雨雪灾害席卷我国南方地区,强降雪夹杂着冰雨致使机场停航、公路断路、火车停运,给人民正常生活带来极大影响。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严重的灾情牵挂着北京铁路局20万干部职工。2月1日,北京铁路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铁道部抢险救灾和电煤运输工作部署,坚决打好春运硬仗和突击抢运电煤攻坚战。北京的灿烂阳光下,一场抗灾救灾的战斗全面打响。

救灾物资随到随运

  2月2日凌晨3时,北京铁路局第一趟救灾专列发出。接贵州省应急办要求,北京铁路局组织唐山南站紧急装运一车抢修电力设施急需的绝缘子。这节满含北京铁路局干部职工无限深情的货物在一台机车的牵引下迅速抵达前方大站,并在与其他装载救灾物资的车辆编组后,并命名为“救37204”次专列,一路绿灯地驶往贵州灾区。

  而与此同时,北京市为南方雨雪冰冻灾区紧急调运救灾物资的紧急会议刚刚结束,要求铁路部门紧急调集空棚车装运救灾物资。北京铁路局立即行动,特事特办,紧急组织人员、调集车辆,仅1小时,18辆空棚车便整齐地排列在大红门站的站台上,至凌晨3时50分,68辆空棚车全部配齐。由于任务紧急工作量大,大红门站的装卸人员不足,丰台站、百子湾、广安门等单位迅速组织人员驰援,不到2小时110名装卸人员全部到岗。

  二月的北京寒风凛冽,但面对灾区人民的期盼,北京铁路局干部职工们没有一句怨言。时间紧、任务重,为方便装运,百余辆各式车辆一字排开分布于站台上,实行门对门无缝连接。装卸人员们忙的热火朝天,连吃早饭的时间都没有。躲在棚车里,拿上根油条,喝上一口送来的热豆浆,匆忙地吃上一口就投入紧张的装运工作中。

  10时50分,第一趟“救57052”次列车发出。15时18分,第二趟“救57054”次列车启程。至此,满载首都人民和北京铁路干部职工深情厚谊的20余万件棉衣被、睡袋和150万支蜡烛的34辆棚车被火速发往湖南灾区,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光明。

  2月2日22时,天津车务段静海站紧急装运到武汉铁塔厂急需的特种角钢5车。段各级领导立即组织装卸队伍,征调启用大型装卸设备。调车组人员放弃休息时间,以最快的速度配车、对货位。同时,并以最快的速度验货、制票。休班职工也纷纷从家中赶来,本该下班的干部职工接到命令后又立即返回车站。为加快进度,装卸人员克服夜间装车照明不足、室外工作天寒地冻等困难,五台大型装卸设备同时展开作业。至2月3日凌晨4时,仅用6小时就将5车共286吨抢修电网急需角钢装车完毕,并于当日14时08分挂出。

  2月5日上午,河北省电业局、保定市供电公司和保定市政府一行13人来到保定站,请求紧急装运一批水泥电杆发往衡阳灾区,抢修被暴雪损坏的电力及通讯设施。接到请求后,北京车务段迅速组织,研究确定了定领导、定方案、定劳力、定时间、定责任人的“五定”运输组织方案。许多干部职工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不顾深夜严寒,挑灯夜战,确保救援物资按方案加固稳妥,安全运抵。至2月6日凌晨2时22分,开往湖北衡阳的一列10辆敞车装载700根水泥电杆的“救40081”次列车启程。2月10日17时45分,第二批1列13辆载满600根电杆的“救31105次”从保定站驶向湖北郴州。

  2月6日12时20分,运载北美华侨留学生向长沙灾区捐赠的车载除冰机的CA1052次国际货运班机由纽约经芝加哥飞抵首都国际机场。长沙市政府驻京联络处《关于运送国际抗灾物资抵长沙的请示》放在了北京铁路局副局长尹长明的办公桌上。“请货运处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调度所密切配合”。18时,装载除雪机的箱式货车直接开到了大红门站,与等待的棚车直接对位,20位装卸职工立即突击装运。仅一个小时,除雪机就装载完毕。19时,伴随着除夕的鞭炮声,装载除雪机的棚车发车。“我代表长沙灾区人民感谢北京铁路局给予的大力支持。”长沙市人民政府北京联络处办公室主任丁艳感动地说,“这些除雪机可真是派上大用场了。”

  春节假日期间,当人们正在享受与家人亲朋团聚的美好时光之时,北京铁路局抢运救灾物资的工作却一刻也没有停歇。有货就运,有车就开。据统计,自2月6日至13日,共向南方灾区运送角钢、线材、衣被、水泥电杆、发电机等物资181车。灾情发生以来,北京铁路局共运送救灾物资418车,有力支援了灾区的重建工作。

电煤抢运一路绿灯


  多年未遇的大雪造成南方电煤供应紧张,13省电网拉闸限电。作为电煤运输的重要部门,铁道部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决定自2月1日至10日,集中10天时间抢运电煤。

  北京铁路局尽管不是电煤运输的大局,但作为全路的卸车大局,卸车工作的好坏,直接决定着电煤运输的畅通。为此,北京铁路局确定了“一卸、二排、三装”的工作思路,紧紧抓住卸车“龙头”,全力提高卸车效率,增加卸车数量,确保有足够的空敞车优先回送太原铁路局装运电煤。调度指挥人员突出抓好机列衔接,基层站段专人负责,现场盯控,组织足够的人力机力,加快卸车进度,保证快卸车、快排车。

  北京铁路局管内阳泉站地处山西境内,是北京铁路局的运输大户。他们充分发挥地利优势,主动与辖区内同阳煤集团、南煤集团、荫营矿、固庄矿等厂矿企业联系,了解企业电煤日产量、库存量,并建立了电煤日产量统计表,专人负责统计、汇总和分析,并开辟电煤绿色通道,不受方向限制,只要有电煤,就请车、配车、挂运一路绿灯,千方百计为电煤运输提供便利条件,有多少、运多少。为加快装车作业效率,该站还不断挖掘吊车机潜能,大力压缩调车工种的吃饭、交班和整备时间。合理调整阳泉区5台矿调机车白班交接地,将作业人员饭菜直接送到作业现场等措施,缩减了非生产时间,确保了电煤运输的计划兑现。

  面对空车不足、有煤无车的情况,该站在“重”上下功夫,以“重”增量。充分利用天成站、阳煤集团二矿等煤炭装车点的集约优势,在计划安排、送空取重等方面给予大力倾斜。同时,在重车开行上,坚持统一流向合装、成组配装,抓重载列车编组,巧装满载,积极组织开行5000吨重载列车。

  2月6日是大年除夕。全国人民正在公庆新春佳节之际,北京铁路局机关调度指挥中心却依然灯火通明。对于当班的调度人员们来说,春节只不过是个符号,连续几年没在家过春节的人不在少数。操作台上,鼠标清点,电话机旁,应答有序,一派繁忙的工作场面。因为他们知道,抢运电煤的大好时机即将到来。由于春节假期,旅客运输压力骤减,为货物运输提供了条件。北京铁路局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积极组织抢运电煤。各级干部职工放弃休假,以一分钟也不耽误的精神,日以继夜奋战在抢运电煤的工作岗位上。据统计,自2月6日至12日,北京铁路局日均装车10171车,比计划多装71车。其中抢运电煤21042车,共计135万多吨,日均装运3006车,比计划多装206车。

  在保证南方灾区电煤运输通畅的同时,北京铁路局还有效保证了京津冀地区人民日常生活用电的需求。目前,管内37家主要电厂存煤由节前的134.4万吨增加到196.9万吨,增幅达46.5%。其中,首都北京市内电厂存煤增幅更是高达58.6%。2月11日,华北电网有限公司就北京铁路局把京津塘电网电煤供应作为重中之重,积极组织、确保装车专门发来感谢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