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皖北煤电循环“三废”变“三宝”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招标网  发布时间:2008-02-22
  矿井水、煤矸石、瓦斯被称为煤矿的“三废”,把这“三废”吃干榨净是煤矿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节能减排的关键环节。近年来,安徽皖北煤电集团在这方面走出了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新路。2007年,该集团循环经济产值达8亿元,先后被列入全省、全国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名单。

  开发清洁能源

  皖北煤电集团瓦斯资源丰富,全矿区瓦斯储量达28.85亿立方米,可以开发利用的瓦斯为8.85亿立方米。2004年,该集团在高瓦斯矿井祁东矿建设了安徽省第一家、全国第三家瓦斯发电厂。如今,三台投产运营的发电机组为皖北煤电集团发展循环经济创利润280万元。通过开发利用瓦斯资源,皖北煤电集团不仅实现了安全生产,减小了瓦斯排放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还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据悉,“十一五”期间,皖北煤电集团将致力于总储量达15亿立方米的低浓度瓦斯发电的课题攻关;在扩建祁东瓦斯电厂的基础上,建设任楼瓦斯电厂和卧龙湖瓦斯电厂,届时年利用瓦斯量将达3000万立方米。

  呵护生命之源

  过去,煤炭生产过程中抽出的矿井水大多直接排到周围的水系,造成污染。如今,这种状况在皖北百里矿区已不复存在。集团下属各矿均建有矿井水处理厂,实现了矿井水的净化处理和回收复用。被净化后的矿井水一部分用于电厂发电,一部分用于采掘工作面防尘,一部分进入选煤厂循环使用,还有一部分用于浇灌树木。

  百善矿净化后的矿井水不但可作为工业用水,而且经检验已达到饮用水标准。如今,百善矿每天经过净化处理的矿井水有2000多吨,基本满足了生产用水的需要。

  据统计,目前,皖北煤电集团煤炭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近500万吨矿井水全部实现了零排放。

  创效节流并举

  为减小固体废弃物造成的污染,实现煤炭的清洁生产,皖北煤电集团在煤炭生产过程中,优化采掘设计,严格落实各项技术措施,对生产中产生的煤矸石采取老塘回填和分装分运等措施,尽最大努力减少煤矸石排出量。

  目前,皖北煤电集团已经建成了5座现代化的高效选煤厂,年入洗能力达到500万吨,可按用户要求提供各种发热量高、污染少的优质商品煤。利用洗选后剩下的煤矸石和煤泥建成的3座电厂,总装机容达到66兆瓦,年消耗煤矸石和煤泥90多万吨,年发电量达4亿千瓦时。

  要发电,也要节电。在煤炭生产过程中,该集团的电能消耗占到总能源消耗的70%,节电成为节能的重头戏。企业除了大力推广节能技术、对高耗能生产环节进行工艺改造外,还加强设备的选型工作,淘汰高耗能设备;同时将电厂余热进行综合利用,每年节约自用煤4.56万吨,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者的统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