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机场引资2亿美元 欲与首都机场争当行业“整合者”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时间:2008-02-05
   欲在内地机场行业实施扩张计划的海航集团,日前为旗下的海航机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航机场集团”)引进了战略投资者。日前从海航获悉,海航机场集团近日已由海航集团独资变为中外合资,香港太平洋基金及亚洲开发银行投资2亿美元入股该集团,合计持有49%股权,海航集团仍保持控股地位,持有51%股权。
  
   海航机场集团是2003年10月由海航集团独资成立,目前,公司已拥有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宜昌三峡机场、甘肃机场集团 (兰州、敦煌、嘉峪关、庆阳)、潍坊南苑机场、东营永安机场、满洲里西郊机场、安庆机场12家成员机场。
  
   此次投资海航机场集团的太平洋基金是在英国伦敦上市的基金公司,主要业务是对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内地的基础建设产业及服务行业进行投资,同时积极与管理团队进行战略合作,分享产业的增长。而亚洲开发银行总部位于马尼拉,在全球设有22个代表机构,是一家主要致力于减少亚太地区贫困的多边发展金融机构。
  
   海航集团董事局副董事长王健介绍,目前海航机场集团通过对海口美兰、三亚凤凰、宜昌三峡等机场的管理,已探索出符合中国国情的大、中、小型机场管理模式,2008年其旗下机场的总旅客吞吐量将超过1800万人次。在引进战略投资者之后,海航机场集团希望通过战略合作平台的建立,加强海航机场与欧洲、亚非拉航空与机场的国际合作,打造世界机场管理品牌。
  
   而海航机场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引入战略投资者,也使海航机场集团的运营资金更加充裕,今后海航机场集团还将加大对更多机场的投资拓展,而选择的目标,主要是聚焦内地二、三线城市,尤其是西部的机场。
  
   有关数据显示,中国计划将机场数目从现在的147个增加到2020年的220个,因此,机场扩张已引起了多方投资者的热情关注。据了解,新加坡樟宜机场已通过樟宜机场管理投资(新加坡)有限公司,与深圳市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组建了一家合资企业,负责未来在中国投资并管理中小型机场,投资目标主要是中国国内至多50个年均旅客吞吐量达300万~500万人次的机场。
  
  而目前在国内机场中,首都机场也一直充当“整合者”的角色,现已构筑了一个从西南到中南、从华北到东北的庞大版图,掌控了国内近20家机场,占有全国126家通航机场的10%,已被其收入囊中的武汉机场、南昌机场、贵州机场等也都属于中小机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