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建集团开始步入股权多元化发展模式

文章来源:京华时报  发布时间:2008-01-29
  1月20日上午,北京城建集团下属城建四公司、构件厂、长城装饰公司、中广广播电视工程安装公司等二级企业在人民大会堂同时举行改制重组新公司揭牌仪式,这四家新公司成功地融入了社会资本,引进民营机制,开始步入股权多元化发展模式。

  这次成功改制的四家企业,都为合作方控股,城建集团参股。改制后的北京城建四公司由原先注册资本金6000万元增加到3亿元,新公司成为股权多元化企业,名称为北京城建四有限公司,北京瑞丰恒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占75%股份,城建集团占20%股份,经营者个人占5%股份;原北京城建集团总公司构件厂,改制后更名为北京城建建材工业有限公司,新公司注册资本金为2000万元,合作方控股75%,城建集团参股25%;原北京城建长城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改制后,新公司名称不变,注册资本金为1000万元,城建集团参股20%,北京申海投资有限公司控股占60%股权,原公司经营管理层参股20%;原北京中广广播电视工程安装公司,改制后更名为北京中广广播电视工程有限公司,新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000万元,城建集团参股12%,原公司经营管理层以现金方式出资880万元,成为控股方。

  北京城建有关人士介绍说,该集团已经先后有六公司、北方公司、三公司、混凝土公司、道桥公司、地铁地基公司等16家二级企业成功改制,广泛融入社会资本,引进民营机制,由原来的集团公司独家控股或一股独大转变为参股。其中,城建道桥公司改制后,依托合作方的投融资优势,打造出投资带动施工的发展模式,由过去只从事路桥施工,发展成为集路桥、房建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第一年就实现了利润增长600万元的良好经营业绩,2007年又翻了一番多。城建三公司注册资本金由5000万增到1亿元,企业也因此晋升为集团级企业。去年,这个公司在市场竞争中的中标率从20%提高到30%,在手工程达80余项,市场营销额近30多亿元。北京城建集团已改制的16家企业职工收入都有不同幅度的增长,企业发展势头强劲。截止到目前,北京城建集团旗下已有20多家二级公司成功改制,实现了股权多元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