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铁路局十年投资亿元改造道口144处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01-18
    16日从北京铁路局获悉,自1997年铁路第一次提速,该局开展大规模道口“平改立”工作以来,截至去年底,投资亿元完成道口“平改立”144处,拆除道口181处,道口事故数量大幅减少,已由2003年的158件降低到2007年的36件。 

    近年来,铁路建设飞速发展,一大批新线陆续建成通车。特别是北京,目前已成连通京山、京广、津浦、京原、京包、京通、京承、京秦、京九、秦沈等10条主要干线的全国铁路运输中心。铁路线路的增加不可避免地与公路交通发生交叉。特别是近年来,随着铁路提速战略的实施,列车运行速度和运行密度的大幅提高,铁路与行人争线的矛盾愈发突出。

    据北京铁路局道口办介绍,截至去年年底,该局在北京市境内尚有平交道口230处,主要集中于北京市城区及周边。其中,有人看守道口84处,监护道口127处,无人看守道口21处。铁路正线繁忙道口70处,特别繁忙、看守难度大的道口20处,通过公交车、班车的道口46处。

    据北京铁路局道口办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铁路道口分为无人看守道口、有人监护道口和有人看守道口三种。由于铁路实行线路封闭管理,在铁路沿线加装了防护隔离网,近年来线路上发生的事故数量明显减少,但道口成为事故的多发地。

    据该局调查发现,存在道口安全重大隐患的线路主要集中于京哈、京沪、京九、京承、京包等线路。究其原因主要是道路发展速度快,通过道口的机动车和行人较多,容易发生堵塞,机动车司机和行人不遵守道口管理规定,争道抢行,从而导致事故频发。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在目前铁路平交道口还没有改造的情况下,在经过有人看守道口,一定要遵守管理人员的指挥,切不可违章抢行,特别是在经过无人看守道口时,一定要坚持“一站、二看、三通过”,不要破坏线路两侧隔离网,在线路上行走和坐卧,以免给个人和家庭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