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金牌的“金”将全部由铜陵有色冶炼和精炼

文章来源:新安晚报  发布时间:2008-01-17
    日前获悉,奥运会金牌原材料之一的金,全部由安徽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冶炼和精炼。

    1月15日上午,北京2008年奥运会及残奥会奖牌制作专用金属交接仪式在上海造币厂举行。北京2008年奥运会及残奥会多元化矿物及奖牌赞助商必和必拓(BHPBilliton),将制作奥运会及残奥会奖牌所需原材料13.04公斤金、1.34吨银和6.93吨电解铜正式提交北京奥组委。

    “总部位于澳大利亚的全球知名矿业集团必和必拓,和我们一直有密切的合作。”昨日,铜陵有色金属集团金隆铜业公司商务部部长刘树峰表示,铜陵有色金属集团从必和必拓购买了产于智利埃斯孔迪达(Escon-dida)铜矿的含金铜精矿,利用电解等工艺,从这些矿石中能提炼出金属金。铜陵有色金属集团从中提炼出来的金,纯度超过99.99%。

    “这次必和必拓向北京奥组委提供的13.04公斤金属金,正是我们集团提炼出来的。”刘树峰介绍,必和必拓本身没有提炼金的工厂,而虽然国内能够提供纯度高的金属金的企业不少,但是必和必拓最终选择了从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购买。他透露,早在交接仪式举行前一周,必和必拓有关人员已经“秘密”抵达铜陵,完成了购买行为。“这13.04公斤金,将镀在2008年奥运会及残奥会共计2000枚金牌上。”刘树峰颇为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