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焦煤集团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煤炭大集团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1-16
  日前,从山西焦煤集团获悉,在市场持续好转、运力十分困难、生产能力紧张的情况下,2007年,山西焦煤集团大力推进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坚持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得到优化,企业管理水平得到提高,高产高效矿井建设取得新成效。去年,该集团原煤产量、精煤产量、发 电量、焦炭产量、销售收入、实现利税、职工收入等7项指标均比组建前的2000年提高了2至10倍。其中去年焦煤产品占到国内重点钢铁用户煤炭需求量的20%以上,强粘煤的需求量达到30%以上;矿井百万吨死亡率控制在了0.12,跨入了全国煤炭行业的先进水平。

  作为我国煤炭行业第一家以资产为纽带组建的、实行紧密型母子公司体制的大集团,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优质炼焦煤生产企业。为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形成稳定可靠的商品煤供应基地,他们从大集团战略出发,建立了专业化的、规范的销售管理机制,统一了煤炭销售权,增强了企业在国内焦煤市场上的控制力和竞争力。并且按照焦煤市场需求多样化的特点,合理配采、配煤,细化焦煤产品,形成了十余个不同等级和品质的焦煤产品系列。先后投入200多亿元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以煤炭、电力、焦炭化工三大板块为标志的“煤——电——材”、“煤——焦——化”循环经济产业链,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在此基础上,他们还积极发展循环经济项目,建设大型坑口电厂——古交电厂,实现了由“单一输煤”向“输煤输电并举”的战略转型。 而且还形成了焦化产业规模,公司年焦炭化工生产能力达到300万吨,被国务院列为全国13个大型煤炭和深加工基地之一。与此同时,他们坚持采用先进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高了资源回收率、提高了经济效益和劳动效率,使得采区回收率达到了80%,原煤全员效率达到了6.5吨/工,集团公司技术中心去年在国家级技术中心考核评价中居全煤系统第二名。

  为了确保企业的安全生产,他们建立了统一的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投资64亿元解决制约煤矿的“瓶颈”问题,所有生产矿井全部达标,安全生产百万吨死亡率连续6年控制在0.15以下,去年安全生产原煤7237万吨。据介绍,山西焦煤集团到2010年,煤炭产量将达到1.2亿吨,销售收入达到600亿元,建成主业强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亿吨级煤炭大集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