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北煤电:小小煤矸石做出大文章

文章来源:国际煤炭网  发布时间:2008-01-16
    煤矸石是煤炭生产和洗选的伴生废弃物,通过挑选后在地面堆积形成矸石山,既占用了大量土地、污染生态环境,又带来安全隐患。在安徽省,每年产生150万吨煤矸石的皖北煤电集团公司用煤矸石发电、制砖、作为铁路、公路等路基的充填材料,最大限度地提取其利用价值。

  据介绍,该公司目前已经建成三座煤矸石电厂,总装机容量将达到66MW,年消耗煤泥煤矸石90万吨,年发电量达5亿千瓦时,年利润达6000万元;已建成投产年设计能力1.6亿块/年标准砖的三座煤矸石砖厂,年可利用煤矸石45万多吨,节约土地资源40亩。现今,该集团公司煤矸石年综合利用130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86%。

  据了解,煤矸石的大量堆放,不仅压占土地,影响生态环境,矸石淋溶水将污染周围土壤和地下水,而且煤矸石中含有一定的可燃物,在适宜的条件下发生自燃,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碳氧化物和烟尘等有害气体污染大气环境,影响矿区居民的身体健康。但同时也是可利用的资源,具有双重性。

  链接:皖北煤电多项举措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能型矿区

  近几年来,皖北煤电充分利用煤矿的废弃和伴生资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施资源综合利用,化害为利变废为宝,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在节能减排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延伸产业链,发展煤化工产业。出资4亿多对安徽省最大的煤化工企业——淮南化工集团实施兼并重组,着力提高煤炭产品附加值。淮化集团还投资12.35亿元,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其中环保治理投资4573万元的“1830”改扩建工程,彻底解决了甲醇残液外排问题。

  二、综合利用煤矸石和瓦斯,形成发电转化模式。建成三座煤矸石电厂、全省第一个瓦斯发电厂,该瓦斯发电厂可创利润280万元。

  三、实施矿井水循环利用以及电厂余热综合利用。各矿年排放的500多万吨矿井水全部处理后可回用,其中百善煤矿矿井水处理后不但作为工业用水还可作为生活用水,每天供水2000多吨。该集团公司现有的三座煤泥、煤矸石电厂均采用了国内目前先进的抽凝式机组,二次利用热能,每年可节约自用煤4.56万吨。

  四、加大土地复垦力度,形成土地塌陷——回填——再次利用模式。该公司共复垦采煤塌陷地8328.655亩,协助地方集体经济组织复垦已征用的塌陷地7568亩,复垦河流堤坝、道路18000余米。该公司土地复垦率达到25.65%,远高于12%的全国水平。

  五、实施煤炭产品清洁生产,从井下生产和井上清洗两方面严控固体废弃物的排放。

  通过以上措施,该集团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已经走在了全省煤炭企业的前列,建成了安徽省第一家瓦斯发电厂,形成了以祁东煤矿为代表的煤矿循环经济发展模式,2006年被安徽省列入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2007年被国家列入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