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集团南屯矿依靠科技打造环保型矿井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1-10
  一是推行洁净生产,实现水的循环利用。扩建了生活污水处理系统,中水重新用于生产,全年同比节水50万立方米。对选煤实行全过程控制,实现了洗煤水一级闭路循环。采用电脑数控技术对跳汰机进行改造,处理能力提高20%,用水量降低10%。投资700万元补建了压滤车间,每年可重复利用洗煤水170万立方米,多回收煤泥14万吨。

  二是开展技术革新,降低生产成本。采用笼型高强锚索加强巷道支护,节约材料费用100.54万元。对井下泵房和采掘工作面进行峰谷用电考核,全年节电360万千瓦时。推行无纸化办公,实现了文件传递、信息共享网络化。利用分层燃烧技术,对锅炉进行节能改造,燃烧率提高15%。新增烟气脱硫系统,年减少排污费5.66万元。

  三是推行开采新工艺,煤炭资源颗粒归仓。先后完成3315锯齿形和梯形联合布置开采、7325工作面梯形布置开采等,累计多回收煤炭75万吨。完善煤泥水治理,成功洗选2#精煤40万吨,创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2007年,该矿被评为“山东省环境友好企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