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房配租廉租房 北京首创房源筹集新模式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时间:2007-12-29
  近日,从北京市规委了解到,今后北京将通过“配租”的方式增加廉租房房源,今后的商品房等住宅将按总套数的3%至5%配租,相关的配套实施办法将于近期出台。

  按照北京正在研究的节约用地标准,在符合国家规范的前提下,将因户型分割产生的个别特殊户型用于出租。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一些不好用的户型,由政府收购,用于廉租房的配租。目前初步研究确定的配租比例为住房户型总套数的3%至5%。

  此外,北京市国土局方面也表示,年底前还将有一些配建廉租房的商品房地块将推出,如东北三环的太阳宫地区,一个商品房的地块将配建近2万平方米的廉租房。而在亦庄将推出规划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的两限房。

  按照规定,本市的两限房在交付使用时,必须做到所有住宅、配套设施、绿化、小区内市政工程全部完工并通过相关部门验收,其中,小区内市政管线要保证与小区外市政管线接通,可以投入使用。

  此外,近期将有6000套经适房房源进行摇号,丰台可能是最快的一批,石景山、崇文、宣武也是较快的区县。这些房源集中在朝阳新城、三环新城、宋家庄、回龙观等地,房源较好。

  而之前三环路以外普通商品住房建设项目要配建保障性住房及限价房的规定也已经开始落实:继10月底延庆县妫水南街18号地块成为北京首个配建限价房的商品房地块后,11月20日市土地中心推出的清华华清嘉园南边中关村甲3号地、朝阳区来广营乡清河营村2号地、3号地块成了首批配建廉租房的商品房项目。按照标书规定,这三宗土地上的配建廉租房项目户型设计均以一居和两居为主,其中一居室和两居室的套数比例为4∶6。

  此次配建廉租房的3宗地块中,来广营乡清河营村2号地、3号地块因地块自身比较大,配建的廉租房面积也比较大,各有2.5万平方米廉租房,而位于清华大学东门南边的华清嘉园南侧的中关村甲3号地块虽然配建的廉租房面积虽然才6000平方米,但因为地理位置优越而备受关注。

  从这三宗地块招标文件看,三个项目配建的廉租房户型设计要求和建设标准一致,即:廉租房户型原则上均以一居室、两居室为主,一居室套型面积应控制在35平方米以下,两居室在45平方米以下,一居室与二居室的套数比例为4∶6,其中一居室的比例不应小于40%。

  据悉,1月至11月,两限房用地供应约226公顷,规划建筑面积约387万平方米,其中包含配建廉租房13.3万平方米。年底前入市交易的商品房住宅用地中,两限房用地规划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此外,还有多宗商品房用地中配建两限房30万平方米,配建廉租房5万平方米。

  北京市国土局副局长曾赞荣表示,两限房售价比普通商品房低,这就要求土地开发成本不能过高,而销售对象是普通居民,对区域交通条件、市政基础设施条件、生活配套设施条件要求比较高。因此,两限房的选址主要是城市边缘且交通便利的区域,地块主要分布在东西北四环至五环外两公里内,南三环至南五环之间,大容量轨道交通及公交枢纽附近以及规划新城范围内。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