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府签手北京首创 投资50亿在湘建污水处理厂

文章来源:三湘都市报  发布时间:2007-12-25
  12月21日湖南“两型社会”建设有了大动作。当日下午,湖南省政府与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北京首创公司将投资50亿元,以BOT方式,在湖南省投资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

  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在污水处理方面规模最大的国有控股企业,目前控股及参股的水务项目遍及国内9个省区、15个城市。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湖南省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条例》规定,通过授予特许经营权。投建后,北京首创从收取的污水处理费中获得相应的回报,运营30年后,所建的污水处理厂将交付湖南省。
  
  据初步估算,北京首创公司此次涉及的污水总处理规模约230万吨/日,有90多座待建污水处理项目,覆盖全省。按协议,北京首创公司将首先启动湘江流域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并建立湘江流域上下游水环境管理机制,包括建立跨行政区交界断面水质达标管理、水环境安全保障和预警机制,以及跨行政区污染事故应急协调处理机制等。
  
  目前,湖南省市州城市的城市污水处理能力还比较低,县城中只有2个有污水处理设施,城市污水处理率仅为17%,排全国第26位。按省委、省政府部署,2010年前,湖南省要实现城镇污水处理工程的“全覆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