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深水集团红木山水厂一期工程正式竣工通水

文章来源:深圳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12-24
  为解决深圳未来的龙华中心的供水紧张问题,2007年12月18日,由深圳市水务集团全额投资2亿元兴建的红木山水厂一期工程正式竣工通水。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市政府副秘书长陈玉堂,市相关局委的负责同志出席了通水仪式。仪式由深圳市水务局局长蒋尊玉主持。


  红木山水厂是深水集团特区外第一个重大水厂建设工程。水厂位于龙华二线扩展区,紧邻深圳市体育运动中心,一期工程规模为15万吨/日,远期供水规模为35万吨/日,主要供水范围为龙华新城和坂雪岗片区。

  近年来龙岗和宝安区经济高度发展,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供水需求量急剧攀升。深水集团作为深圳市最大的水务企业,长期以来,集团不仅承担了特区内90%以上的供水任务,还坚持通过梅龙供水工程向特区外龙华、坂田等地支援供水,大大缓解了上述片区的用水供求矛盾。为彻底解决该片区用水紧张问题,深水集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以承担社会责任、落实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为已任,决定自行投资兴建红木山水厂。

  红木山水厂建设之初,深水集团就明确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原则,力争把红木山水厂建成深圳特区外水质最优、运行效率最高、工艺最先进的水厂之一。水厂工艺设计既有常规工艺也采用了很多先进的设计。如絮凝采用高效竖向折板形式,絮凝效果比常规水厂有了明显的改善。沉淀采用平流沉淀池,设计优化了进、出水布置,减轻了后续滤池的运行负荷,降低了运行成本。滤池采用V型滤池、气、水三阶段反冲洗,减少反冲洗耗水量,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使用。

  红木山水厂原计划于2007年9月建成通水。进入今年7月,深圳气温节节攀升,龙华新城、坂雪岗等地用水量大大增加,用水缺口达5万吨/日,在此背景下,必须确保红木山水厂8月初向外供水。为此深水集团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体施工人员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夜以继日的奋战在工地,终于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了原水管铺设、水厂调试、供水管网建设等工程,使水厂于今年8月初开始试运行。

  投入试运行后,红木山水厂接近满负荷运作,日供水量保持在13万吨/日左右,包括华为、富士康在内的知名企业的生产得到有效的供水保障,龙华新城、坂雪岗等片区用水紧张的问题也得到了大大的缓解。 同时,红木山水厂水质优良,浊度保持在0.1NTU左右,余氯在1.0mg/L左右,PH在7.3左右,水厂水质指标全部达到新国标GB5749-2006的要求。

  红木山水厂是深水集团扩大特区外供水能力,解决特区外供水紧张问题的重要工程,也是深圳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件大事。作为市属国有大型骨干企业,深水集团将以红木山水厂一期工程建成通水为契机,按照城市整体规划,高标准建设新水厂、新管网,为深圳特区内外的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为进一步保障城市供水安全,改善民生净福利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