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国企以党建促改革发展

文章来源:大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12-21
  作为大连市国有经济的重要支撑——市属国有企业,在近几年的改革发展中取得了突破性和实质性进展。

  大连港集团在市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的龙头地位更加突出。重工起重集团在国内重工行业排名榜首。冰山集团、大商集团、大显集团、机床集团成为2006中国500强企业。大化集团、染化集团、水泥集团、橡塑股份搬迁改造、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周水子国际机场成为我国连通日本、韩国、俄罗斯的枢纽机场。热电集团、公交客运集团、自来水集团、煤气公司、供水公司的国有净资产总额已近百亿元,……。

  这些健康发展的企业,无不拥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无不得益于企业党的组织和队伍建设,得益于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和党风廉政建设。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出资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其政治核心作用,把关定向,引导推进,监督保证,发挥党建的组织保证、思想保障和智力支持,确保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顺利进行。

    铸就坚强有力的党组织

    班子强、企业兴,组织强、战斗力强。市国资委出资企业始终把创建“四好”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重点全面推进。连续13年,重工·起重集团的经营总额、上缴利税、全员劳动生产率等综合指标在国内重机行业中排名第一。它是由百年“老字号”企业大重和大起重组而成,重组前,由于技术装备老化、历史包袱沉重和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两个企业曾一度陷入困境。重组以后,企业从发展战略到产品结构,从人员管理到企业文化,都有很多差异,如果整合不好,就会貌合神离。为此,集团领导提出:打造国际一流重工企业,铸就坚强领导班子,凝心聚力。集团党委扎实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学理论,强素质,全面提高领导人员综合素质;建立了领导任期目标和业绩考核机制,“人人肩上有指标,个个围着目标转”,激励领导干部多创业绩,创好业绩,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动力。集团党委也荣获全国“四好”班子创建先进集体。复州湾盐场,围绕“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强化班组建设,创建学习型班组,统一班容班貌,开办班组食堂,免费为职工就餐,加强职工沟通,积极营造企业发展的和谐氛围,增强了企业的亲和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各企业还注重从源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制度,强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制;抓好教育,强化思想道德防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开展企业效能监察,介入国有产权转让,参与企业改制审核审批,突出对主要人员、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的监督,强化权力的规范运行,为国企改革发展稳定保驾护航。

    夯实进取奉献的思想基础

    企业的主体是职工,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职工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地变化,思想政治工作怎么做?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鹿正军说:“新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变化,职工的思想观念的也发生新的变化,我们的思想政治建设不能削弱,只能加强,不能走老路,要创新思路,创新方法。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溶入到职工生产生活和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通过释疑解惑,人性化管理和人文关怀等,凝聚人心,打造团队精神,在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上多做文章。”瓦轴集团,围绕经济建设和企业改革发展中心,把思想政治工作同企业改革改造、产品结构调整和市场建设结合起来,同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结合起来。强化理论学习的“三个工程”,即以党委中心组成员为重点的理论武装“表率工程”,以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的理论武装“骨干工程”,以基层党员干部为重点、面向全体员工的理论武装“基础工程”。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运行机制,对思想政治工作实行目标责任制,进行量化考核。使全体职工打破不敢改革、不愿改革、不会改革的被动状态,树立鼓励先进、鼓励创造、尊重劳动、力争上游的好风气;打破封闭保守、不合时宜的管理思想、模式和方法,全面实现管理创新;打破抱残守缺、小富即安、无所作为、追求平稳的思想,建立全员参与竞争、实行开放经营的新局面。集团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辽宁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棒棰岛集团,把宣传思想教育工作下沉到班组,化解消除制约改革发展步伐的各种矛盾和不稳定因素,提前实现了“一年扼制亏损、两年整体不亏、三年整体盈利”的“三步走”近期奋斗目标,连年超额完成了利润计划指标。航运集团,把精神文明建设溶入航运事业之中,不断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在集团上下形成了工作讲热情,待客讲亲情,奉献讲真情的良好氛围,成为海上客运的文明窗口。

    创新优秀的企业文化

    近年来,企业文化建设在市国资委出资企业已成为一种风尚。市国资委党委专门下发了《宣传思想工作的考核评价办法》,努力形成企业文化创建工作的导向、规范和机制。冰山集团,把学习创新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出台学习创新激励政策,推动学习创新;倡导创新精神,建设创新文化,营造创新氛围;发挥各级党群组织作用,开展创新活动。建立健全了以党组织为中心、群团组织积极参与的创新模式,定期量化考核,使创新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学习创新在集团蔚然成风。重工·起重集团,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旗帜作用,以先进典型去引领人、鼓舞人和激励人,先后推出永不言败、永不满足、永攀高峰的铸钢公司和具有高素质、高技能的新时代产业工人王亮,逐步形成了具有本企业特色的“典型文化”。集团还注重建设“班组文化”,每天早晚站列成行的班前会成为企业的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热电集团,按照企业制定的中长期企业文化建设规划,总结提炼企业的精神和理念,编写企业文化手册,扎实有序、稳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公交集团着力打造公交名牌企业文化,企业经济运营和企业文化创建两个轮子同时转,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目前,市属32户国有企业,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创建态势。有许多企业成立了工作领导机构,有不少企业确立了企业精神,核心价值观和经营管理理念。大化、染化、大耐泵业、橡塑股份、水泥集团正以搬迁改造为契机,酝酿谋划建设新的企业文化。煤气公司在党委工作部的牌子旁边又增加了企业文化部的牌子,明确职责,增加人员,把企业文化建设的任务,通过定部门、定人员、定职责的体制将其刚性的固定下来。三寰集团以典型单位示范引导,全面带动企业文化建设。棒棰岛集团树立“绿色、健康、安全、放心”品牌,多层面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市产权交易所正在推进“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为服务理念的企业文化建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