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矿集团埠村矿多措并举做活节能减排文章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12-21
    一是内涵挖潜节能降耗。对大型机电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推广应用新型节能电器设备,原煤生产综合电耗和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3%和2.1%,1-11月份节约用电支出200多万元。

  二是找煤扩量提高回采率。采取水文补勘、条带开采等方法,解放受水威胁的煤炭资源70.8万吨;通过物探、巷探等方式,在过去判定的“无煤区”、薄煤层找到可采煤量16.6万吨。加大边角煤柱和断层煤柱的回采力度,全矿煤炭回采率达到86.8%。

  三是加快循环经济发展。建成循环经济替代产业,矿区实现了生产生活电力自给、余热供暖,次煤、洗矸、煤矸石用于发电和制砖,炉渣、粉煤灰成为水泥厂的重要原材料。1-11月份,全矿非煤产业完成销售收入26000万元,利润380多万元。

  四是推行清洁生产。先后投入350多万元,在电厂、水泥粉磨站、墙材公司安装在线脱硫监控装置、炉前加钙炉内脱硫装置、袋式除尘器及水膜除尘系统,并对10吨以下锅炉水膜除尘器改造,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排放全部达标,矿井水和地面污水处理全部达到环保标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