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煤层气治理利用走在全国前列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12-21
    截至今年10月底,山西省瓦斯抽采达到17.18亿立方米,利用4.09亿立方米,利用率24%,相当于节约标准煤20万吨。同口径抽采增加25%,利用增加53%。有关专家称,这在全国是先进的。

    煤层气俗称瓦斯。山西省储量约为10万亿立方米,占全国总量的1/3。这把双刃剑既凸显了山西省的能源优势,也对安全生产构成隐患。山西省在防治和利用瓦斯方面先后出台了许多政策措施,正在积极推动的大公司大集团战略也为这项工作埋下了厚重的伏笔。在瓦斯治理方面,通过对采煤方法的改革,今年共投入资金120亿元,改造地方小煤矿200余座,形成了正规的壁式开采,优化了采掘部署,完善了通风系统,达到了工作面全负压通风,有效地遏止了瓦斯事故的发生。

    从2003年6月以来,山西省累计投入近9亿元资金,使在册的所有生产矿井全部安装了煤矿瓦斯监控系统并实现了“矿―县―市―省”联网运行,形成报警时限分级把关、及时处理隐患的运行机制。此外,全省煤矿产量监控系统和井下人员考核定位系统也建成。

    在瓦斯利用方面,山西也为全国趟出一条新路。在瓦斯富区,晋城煤业集团现在已累计完成700多口井,形成地面抽采3亿立方米的产气能力,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井网。在1.5万千瓦瓦斯发电站的基础上,正在建设中的12万千瓦瓦斯电站在今年年内投产。阳泉煤业集团两个1万千瓦瓦斯电厂年内投产。此外,今年3月份开始建设的瓦斯液化项目已经投产,每日液化瓦斯3万吨。潞安集团首次应用低浓度瓦斯发电技术取得成功,四台500千瓦发电机组运行良好。在晋城市,全市煤矿瓦斯抽采突破6亿立方米,改装公交出租车辆2000多台,全市煤矿瓦斯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4.7万千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