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气”也能卖钱 国际买家坐地山西收“废气”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12-20
  “在很多企业看来是‘艰巨任务’的节能减排指标,对我们来说,已经是吸引国际投资机构、吸引大量资金购买的香饽饽!”12月13日,山西焦煤集团节能减排办公室主任任丕清站在阳光灿烂的集团瓦斯发电厂区内,向记者介绍着“废气卖钱”的新鲜事。在他的身后,由英国辛迪克碳基金公司参与投资的减排项目——瓦斯发电厂刚刚投入生产,仅这个项目产生的二氧化碳减排量,就达到了20万立方米,而英国辛迪克为此支付的价钱是5000万美元。

    “废气”也能卖钱

    “卖废气也能赚钱?”对于很多人来说,工业废气无疑是环境污染的代名词。在全球环境污染加重和气候日趋恶化的大背景下,我省将清洁生产、节能减排作为今后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节能减排在实现了环境保护、清洁生产的同时,还可以产生惊人的市场价格,这些减少的废气排放量,正成为国际市场上的抢手货,有越来越多的国际组织进入我省企业,寻找购买企业的废气排放权,拿到国际市场上高价出售。“废气也能卖钱”真正成为我省节能减排过程中的一大亮点。

    这种“废气卖钱”的方式,实际上有一个官方名称—— “清洁发展机制”,即CDM。它源自于2005年正式生效的《京都议定书》,是《京都议定书》为便于发达国家履行其温室气体减排义务而规定的灵活履约机制之一。山西省社科院能源研究所的夏冰研究员介绍:这一机制的合作原理在于,一方面,发达国家以CDM项目合作的方式,从发展中国家购买温室气体减排量,并用这些减排量履行他们的部分减排任务,而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则通过出售减排量来获得清洁生产需要的资金和技术。因此,属于对合作双方都有益的行为。

    对此,省城一些专家持有十分赞赏的态度:“目前我国正在全力推行节能减排,而我省能源重工业基地的经济结构特点,则必然在废气减排方面拥有巨大的空间,同时,我们的企业也急需获得清洁生产所需要的资金和技术,可以说,国际买家正是看到了这个规模较大的减排量购买市场,因此频频对我们的企业抛出了极具吸引力的合作‘绣球’。” 

  “梦幻大单”到手 

    我省越来越多的企业正从出售减排量当中获得丰厚的真金白银,而这些收益,则主要用来发展企业的清洁生产、进行项目改造以及技术升级。

    今年9月份,山西焦煤集团与英国辛迪克碳基金签署了价值5000万美元的煤层气CDM项目合同;也是在9月,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与英国CAMCO国际碳资产信息公司签署5000万美元的合作大单,其中包括一个CDM合同;今年上半年,阳泉中能煤层气开发有限公司与世界气候变化资本集团签订瓦斯发电CDM合作项目;去年12月,阳泉煤业集团与欧洲公司签订了“减排量购买协议”,利用CDM每年可获得1168万美元的收益。而在更早些时候,晋城煤业集团寺河电厂与世界银行签署了当时国内数量、金额最大的CDM项目,因此获益1.5亿美元。

    源源不断的资金进入了企业的账户,而由此带来的环境收益更让人充满期待。山西焦煤集团节能减排办公室主任任丕清谈起该集团的两个CDM项目时十分激动:过去煤矿在开采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瓦斯气体,如果不经过处理就直接排放,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换个说法,每向空中排放一立方米瓦斯,就相当于排放了20立方米的二氧化碳,而通过现在运行的这个发电项目,不仅实现了瓦斯零排放,建成的发电厂更相当于一个中型发电厂的经济效益。最迟在明年,该集团的又一个CDM项目也将正式投入运行。

    同样,山西美锦能源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乔海燕则对双方的合作过程记忆犹新:今年年初,美锦减排任务的重头戏——530万吨干法熄焦项目正式确定,而这么大的项目所需资金起码在1个亿左右,如何在短时间内实现项目融资成为了当务之急,此时,通过出售减排量获得资金的CDM机制被提了出来。没想到,该集团拿着这个项目与国际性的碳交易公司进行洽谈时,立即得到了热烈响应,英国CAMCO国际碳资产信息公司以较高的价格获得了该项目所产生的碳减排量购买权,今年9月份,美锦从该公司总裁麦克·艾斯本手中接过了5000万美元的“梦幻大单”。 

    “废气”前景广阔 

    从我省相关企业购买减排量,再拿到国际市场高价出售,这一市场的丰厚利润,吸引着国际买家向山西企业频抛合作大单,而将办事处直接设在山西,更体现了这些国际碳减排服务机构对于占领山西市场的迫切心情。就在上个月,CAMCO国际碳资产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在太原正式安营扎寨,十分强烈地显示出了我省节能减排工程的市场吸引力。

    据该公司山西分公司的负责人王经理介绍,目前山西正在全力推进节能减排,由此必然会产生数额巨大的减排量,而这些减排量正是目前在国际市场上急需的 “紧俏商品”;作为专业从事碳减排交易的服务机构,CAMCO自然不会放弃这块 “大蛋糕”,将办事处直接设在山西,可以更快掌握企业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CDM合作。目前他们已与我省在阳泉煤层气氧化铝焙烧炉利用项目、阳泉煤业集团瓦斯发电项目、孝义废气联合循环发电项目、太钢节能发电项目上签署了合作协议,将产生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社科院夏冰研究员在分析今后我省碳减排交易市场的发展趋势时表示,目前发达国家要在本国减少排放一吨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成本大约在100美元以上,而通过市场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购买清洁空气只需要花费20美元左右。更为诱人的是,这个“馅饼”还包括煤炭行业的矿井瓦斯气的回收利用、钢铁行业的高炉煤气发电技术、焦炉煤气回收利用技术等附加市场。

    这位专家认为,我省除了在煤层气和焦炉气方面可以大力推行CDM机制,在化工行业的余热回炉技术,风能、沼气等可再生能源,甚至节能建筑、废弃物处理等燃料替代等方面,都有着发展CDM机制的广阔前景,与这一目标相比,“目前我们与外国机构的合作只能算是一个漂亮的起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