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钢技术创新再开热轧H型钢工艺先河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07-12-17
  成功轧出高质量的H200×200毫米小规格H型钢产品

    12月12日上午,在马钢第三钢轧总厂小H型钢生产线上,由马钢自主创新设计的全新的热轧H型钢工艺技术应用试轧拉开了帷幕,当红彤彤钢坯穿出粗轧机组,现场技术人员大声说道:“轧件条形正确!进人精轧工序!”在整个轧件甩出最后一架精轧机的瞬间,现场的试轧人员已涌向了冷床边,经红检取样检验,试轧的H200×200毫米小规格H型钢表面质量和尺寸全部合格,沉寂了的生产线立刻爆发出:成功了!我们成功了……

    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马钢应用这套全新的工艺技术生产H型钢产品在国内外尚属首次,它打破了热轧H型钢工艺技术一直沿用的俗称为 “扩腰轧法”,就是在生产中先将钢坯尺寸 “压缩”到位,在后几道轧机中放宽H型钢的“腰”,即逐渐减小轧制压力的“扩腰轧法”。马钢应用这套全新的工艺技术生产H型钢产品而是反其道而行之,对热轧H型钢工艺进行全面的技术创新,采用了全新的“束腰轧法”,首次试轧并大获成功。这是马钢在用H型钢异型坯生产普通型钢产品之后,又一次通过技术创新再开国内外同行热轧H型钢工艺先河的典范。

    马钢小H型钢生产线引进是国际上著名的意大利达涅利公司的设备和技术,但在生产中技术人员发现有些工艺技术并不成熟完善,特别是生产H200×200毫米小规格H型钢产品,由于坯料尺寸、工艺设备布置的局限,粗轧轧制压力较大引起轧钢机强烈的震动,轧件易产生扭转弯曲造成条状形态不正,再进入下一架轧钢机时又存在“咬入”打滑现象,给后面的工序控制增加了难度,不仅工艺存在不稳定性,而且对设备和轧辊等大型生产工器具也造成了伤害和损耗。为攻克这一技术难题,马钢第三钢轧总厂技术人员先后对其工艺设备进行了改进,通过在轧辊表面上刻槽等方法解决轧钢机 “咬入”打滑等问题,但效果并不明显。于是,这个总厂又组织技术人员对其工艺进行大胆创新,根据坯料尺寸、生产线工艺布置特点以及生产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最终形成了“束腰轧法”全新的热轧H型钢工艺技术理念,并在轧辊孔型设计上进行创新,有效避免了产品在此工艺上易产生“折叠”缺陷的风险。通过试轧,整个生产过程顺畅。设备、工艺稳定,产品质量得到提高。

    马钢应用全新的工艺技术成功轧出高质量的H200×200毫米小规格H型钢产品,标志着马钢在应用热轧H型钢工艺技术上的水平走在了世界前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