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重集团:加强自主创新 创建世界重企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12-17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国家的“十一五”规划更是把“自主创新”提到了国策的层面上,提到了发展战略的层面上。创新是装备制造业的本质属性,对于太重这一新中国第一座重型机器制造厂所经历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建设和发展道路,尤其“十五”期间的快速发展历程,更使我们深刻感受到了自主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一、企业自主创新成效

  太重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第一座重型机械制造企业,1950年建厂;1994年被确定为全国100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企业之一;1998年创立了中国重机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现公司下属的企业有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太原重型机械集团煤机有限公司、榆次液压集团有限公司、太重铸锻有限公司等。

  太重主要生产起重设备、挖掘设备、锻压设备、煤炭机械成套设备、大型和精密铸锻件等产品。建厂五十多年来,太重为冶金、矿山、水电、交通、化工、建筑、航空航天等行业,特别是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提供了600余种、7000多台 (套),150余万吨重矿机械产品,创造了200多个国内外第一,被誉为“国民经济的开路先锋”。

  近年来,太重先后研制了举世瞩目的三峡1200吨桥机、480吨铸造起重机、神舟六号航天发射塔架等具有当代世界先进水平的标志性产品,太重起重机、锻压产品、焦炉机械、火车轮轴、油膜轴承等主导产品实现大幅度的出口,具备国际市场竞争能力。

  随着公司技术创新工作的一系列成效取得,企业的整体实力得以快速提高。2006年,公司工业总产值达65亿元,在全国重型机械行业综合经济指标排名第二,进入全国首批103家创新型试点企业,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并进入中国制造业500强。在2007年度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评价中,太重技术中心以85.5分排名第29位,进入国家级技术中心前50强。

  回顾太重“十五”发展历程,我们欣慰地看到,由于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太重主导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大幅度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企业具备了强劲的技术和经济实力。自主创新已成为企业快速发展的原动力。
 
  二、企业自主创新工作情况

  1、完善自主创新体系

  太重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设与运行紧紧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展开,通过不断调整和完善,目前已形成以技术中心为核心,延伸各分公司研究所、技术科,扩展国内院校建立的联合研究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形成一个集产品开发、科研攻关、试验试制、推广应用为一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立了一个稳定的自主创新基础平台。

  2、建立自主创新激励机制

  公司对技术创新工作给予政策支持,对科技人员在工资分配、用人制度、技术开发等方面实行特殊政策。在分配制度上,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按照凝聚核心、稳定骨干、带动一般的原则,打破科技人员分配上的大锅饭,切实体现技术创新的价值。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核心、主体部门――技术中心实行“特区”政策,从收入分配、科技人员购车、开办研究生班、学术带头人、内部专家、青年专家的设立、工作生活环境改善等方面给予了特殊政策。真正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极大地调动了科技人员从事产品研发的积极性,激发了广大科技人员的创新活力。

  3、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

  在产学研合作上,太重与上海交大、东北大学、吉林大学、北科大、太原科大等国内知名院校共同建立了联合研究室,并利用太重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有利条件,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中北大学、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博士后流动站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在太原市科技局的支持下,与太原科大、中北大学建立了产学研合作联盟,在省经委省教育厅支持下,进行了研究生校企共同培养工作。并积极与北京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科大等高校合办硕士研究生班,培养造就了一批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队伍。

  4、不断加大研发投入

  在科技开发投入上太重公司给予高度重视,在保证科技投入的同时,逐年增加,现年度科技开发经费总支出已超过3亿元,达到销售收入的5%以上。同时,公司不断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在科研设备和产品开发手段上保持了较大的投入,科研设备和仪器等固定资产总值已达到1.5亿元以上,具备了产品研发、中间试验及相关科研、工艺技术攻关的基本条件。

  5、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工作

  作为我国首批专利试点示范企业,太重建立了以总工程师为首的知识产权工作管理体系,设立知识产权办公室,由技术中心技术部负责公司的专利管理工作,至今,已申请专利10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27项,实用新型专利35项。

  通过知识产权工作的开展,保护了企业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防范专利侵权纠纷的产生,使企业真正成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实施的主体。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一项长期而艰巨工作,我们要按照国家科学大会精神,以“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为指导方针,继续加强自主创新工作,真正把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中心环节,为公司创建世界太重提供支撑。

  三、太重今后的努力方向

  2007年是太重继续保持发展态势和实现“十一五”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太重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一年。公司将向国内外先进企业学习,不断改进完善公司制度和管理办法,继续加大知识产权的奖励和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快技术创新的步伐,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消除管理和开发工作中的“短板子”,强化基础研究和基础管理。

  四、对山西省自主创新工作的建议

  1、加强政策支持

  企业的自主创新工作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所以,今后还需要政府在科技项目的支持力度、财税政策、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组织公关、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支持,并对优势企业、关键共性技术重点支持和帮助。

  2、进一步营造吸引人才的发展环境

  太原地处中西部地区,在生活环境、地理环境方面与国内发达沿海省市相比处于劣势,所以希望政府能进一步在优秀科技人才的吸引方面出台一些优于发达沿海省市的特殊政策,如在课题专项经费、政府津贴、安家补助等方面加大力度、扩大范围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