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兰机场首次举行国际航班疫情应急演练

文章来源:航采网  发布时间:2007-12-14
    12月13日,海南省海防与口岸办公室和美兰机场成功举行了一次国际航班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海南检验检疫局、美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海口海关驻美兰机场办事处、美兰机场等单位的150多人参加了演练。

  12月13日9点55分,由曼谷飞往三亚的蓝天1011号航班在空中报告,该飞机上发现一位不明原因头热病人,有头痛、少许红皮疹,疑似“登革热”病情。机组要求备降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进行应急处置,美兰机场指挥中心接到信息后,立即通报检验检疫部门及其它口岸查验单位,并启动应急处置程序。与此同时,海口美兰机场指挥中心呼叫机场急救、安检、商务等部门,启动机场应急预案。 据报:蓝天1011号航班发现一例疑似登革热疫情,机型A320,机上人员90人,飞机将于10:05分备降美兰机场,停靠在1号机位。

  10点03分,接到通知的查验单位和美兰机场相关单位已集结到位待命。检验检疫局迅速成立流行病学调查组、卫生处理组、宣传组和卫生检疫组,各组均按时赶到美兰机场集结。

  10点05分,当“蓝天1011”号航班滑行到01机位时,边检立即派出民警对到达航班停靠点进行隔离,美兰机场安检站负责在外围协助监护,防止过激旅客冲下飞机。检验检疫局按程序对病人和旅客经过的地方进行彻底消毒和卫生处理。决定对病人前后两排的旅客,进行15天的医学观察,疑似病人由医护人员护送到指定医院进行进一步确诊。海关、边检等部门现场设立办事点,为这批特殊旅客办理入境手续。乘务长配合检验检疫局向旅客讲解“登革热”的基本知识,安抚大家的情绪。待旅客撤离后,检验检疫部门对航班的客舱、货舱进行了彻底消毒。由于已采取了妥善救治措施,其他旅客顺利办理入境手续。在海南省海防与口岸办公室、美兰机场的共同组织下,首次国际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取得了成功。通过此次演练,检验和提高了美兰机场在保障国际航班以及发现疫情的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磨合了美兰机场与口岸联检单位之间的应急程序、通信联络。协调了各驻场单位的现场处置、配合和现场指挥能力,同时,也进一步完善了驻场各单位的应急预案,为今后处置类似事件提供了经验。海南省海防与口岸办公室副主任王家湘到场指导并做了讲话,对此次演练给予了肯定和高度评价。

  海南省卫生厅、海南外事侨务办、民航海南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海航机场控股集团、海南航空、南方航空、港龙航空、澳门航空、香港航空和美兰机场等单位也派员观摩了演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