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铜成功参与收购开发海外铜矿资源启示分析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07-12-13
  江西铜业集团12月10日前发布消息称,公司将与中国五矿有色金属公司共同参与收购加拿大北秘鲁铜业公司100%股权。而在此前的不久的11月22日,江铜已与中冶集团组成联合体获得开发阿富汗艾娜克铜矿的首选投标人资格。

  分析人士认为,江铜正加快运用市场手段收购开发海外铜矿资源的步伐,以弥补国内铜资源的紧缺状况,提高自身铜冶炼产能的自给率,其成功参与收购开发海外铜矿资源的做法为业内企业利用海外资源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江西铜业发布的消息称,根据与北秘鲁铜业签订了最终协议,江西铜业与中国五矿同意以每股13.75加元、总价款455,000,000加元现金要约收购NPC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

  此前不久,江铜与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联合获得开发阿富汗艾娜克铜矿的首选投标人资格,具有优先谈判取得开发阿富汗艾娜克铜矿的权利。阿富汗艾娜克铜矿发现于20世纪70年代初,于1978年由前苏联完成了中央矿区和西部矿区的地质评查工作。资源总量为矿石量7.05亿吨,平均含铜1.56%,含铜金属量1100万吨,为世界特大型铜矿床。

  中国铜资源匮缺,国内探明的铜资源大多已被深度开发,作为国内铜业巨头江铜通过市场手段收购、开发海外资源势在必然。今年9月22日,江铜新建的30万吨铜冶炼工程竣工投产,企业全面形成年产70万吨铜综合生产能力。随着冶炼产能的扩大,江铜资源自给率不到50%。这两处铜矿资源开发利用后将大大提高江铜铜冶炼产能的自给率,也将大大提升江铜的国际竞争力。具体而言,其成功启示包括:

  --与大型央企合作  控制市场风险

  国内企业进行海外投资普遍缺乏雄厚的实力与资金。在国外建大铜矿,投资大,周期长,购买国外一个小型铜矿的开采权至少要几亿美元,购买中型铜矿的开采权则要几十亿美元,国内单个铜企业都拿不出这样大额的资金。目前国内大型企业每年的赢利也仅数亿元,单独投资的资金差距不言而喻。同时赴海外投资(包括兼并、买开采权、合股等)风险很大,“走出去”的企业,要有控制风险的实力。

  在这种情况下,加强与大型有实力的央企合作势在必然。如江铜在成功参与收购北秘鲁铜业和获得开发阿富汗艾娜克铜矿的首选投标人资格,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分别与中国五矿和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合作。如中冶科工集团是我国冶金工业建设的主导力量,是国家海外工程承包的主力军。

  目前,中冶集团正在从工程建设承包向资源开发拓展,在项目的前期勘探、设计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仅在海外矿山资源投资就达到10亿美元,拥有铁、铜、金、锌等生产企业和矿山资源。而江铜在矿山管理等方面具备优势,二者合作优势互补,有利于降低风险。
  --做好前期论证  竞争量力而行

  国际矿产资源并购开发竞争十分激烈。一直参与阿富汗艾娜克铜矿中方投标全过程的江铜集团副总工程师查克兵说,阿富汗招标方聘请了美国顾问参与招投标事宜,整个招投标过程公平、公正、公开,中方联合体之所以取得首选投标人资格主要是出价最高,价格高达8.08亿美元,而第二名和第三名分别为7.8亿美元和5亿美元。

  阿富汗艾娜克铜矿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被发现后由于内战不断,一直没有进行开采。江铜此次在参加这一铜矿招投标前做了大量前期调查工作。查克兵说,国内企业在参与收购和参加招投标过程中必须充分论证,充分考虑企业的承受能力和市场盈利前景。
  阿富汗艾娜克铜矿平均含铜品位1.56%。而江铜目前能从品位仅为0.25%的废铜中提炼电解铜,通过科技创新全面回收铜矿石中的钼、硫、硒、碲和铼等硫化工产品和稀有稀散金属,1吨铜矿石经过冶炼后产生的价值,从过去单纯炼铜收益160元增加到目前综合利用后的600元,生产过程中的废物由“包袱”全部变成了企业发展的“财富”。
 
  成立于1979年的江铜集团是集采矿、选矿、冶炼、加工于一体的国内最大的铜业巨头,企业分别在香港、伦敦和上海三地上市。今年上半年江铜实现销售收入201亿元,同比增长43%,预计全年销售收入可突破40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江铜与中冶集团组成的联合体之所以敢出高价竞标,是因为企业在矿山管理、资源利用、冶炼深加工、市场销售等方面具备相对的优势,江铜有信心有能力在开采阿富汗铜矿过程中运用高新技术和丰富的管理经验确保工程效益。

  --运用市场手段  加大资本运作

  成立于2005年的北秘鲁铜业公司是一间在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初级矿业公司。这家国际大型铜矿基地有四家下属公司:Ontario Subco公司及其子公司Eastpac公司;Lumina铜业公司(Lumina Copper)及其子公司Minera公司。NPC公司主要资产位于秘鲁北部,为Galeno铜金矿、Hilorico金矿、Pashpap铜钼矿等勘探项目。其中Galeno矿区查明确定资源量7.65亿吨,铜品位0.49%、金0.11g/T、钼0.014%;推断资源量9800万吨,铜品位0.35%、金0.11g/T、钼0.010%。

  江铜、中国五矿与北秘鲁铜业此次在签署100%收购股权协议时明确不支持任何竞争性要约收购的锁定协议,协议约定若北秘鲁铜业董事会确定有更高的出价而中止此项收购,北秘鲁铜业必须向江铜及中国五矿支付交易额的约3.5%作为中止费用。

  江铜表示,一旦收购成功后将出资额为4.6亿元人民币,与中国五矿在北京成立“五矿江铜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40%的股权。合资公司将来产出的铜精矿产品,在中国五矿没有冶炼能力的情况下,原则上销售给江铜;在五矿有色拥有冶炼能力以后,原则上按照股份比分配产品包销额,但向江铜倾斜。

  查克兵认为,国内企业要成功收购开发国际铜矿资源应遵循国际惯例,从启动收购到开发利用都必须运用市场手段操作,加大资本运作的力度,这样才能有效地成功收购海外资源,并利用这些资源做强做大企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