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办学在哈成历史

文章来源:哈尔滨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12-12
  随着最后两所企办校——哈尔滨建筑子弟中、小学移交地方,哈尔滨市利用三年时间全面完成了国有企业创办的112所中小学校的分离移交工作,至此,企办校在哈尔滨市成为历史。

  长期以来,哈市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既要从事生产经营,又要承担沉重的办社会职能负担,严重束缚了国企的改革和发展。哈市从2004年开始对企业办学进行剥离,开始了对哈市教育资源的优化整合,以强化政府管理社会公益事业的职能,减轻国有企业的负担,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分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近年来国家、省陆续出台了一些宏观指导性文件,并要求各地要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实施意见,但实际操作难度较大,特别是国企比重相对偏高的老工业基地城市。针对哈市国企分离办社会职能现状,哈尔滨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牵头,哈尔滨市财政局、哈尔滨市教育局、哈尔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哈尔滨市人事局和哈尔滨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等部门密切配合对哈市的企业办学进行分批分阶段剥离。

   目前,哈尔滨市国有企业举办的112所中小学校全部分离移交完毕,1.1万名企办教师全部转为公办教师,企业每年减少教育经费支出近5亿元,企办校在哈尔滨市已经成为历史。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