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经济和社会发展势头强劲 将构建国际空港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12-10
  近日,经过国家民航总局批准,太原武宿机场正式更名为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山西终于拥有了名正言顺的国际机场。这不仅意味着今后山西国际航线的开辟和国际航班开通将得到更大便利,还意味着山西已经架起了通向“国际”的空中走廊。

  有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太原武宿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300万人次。截至目前,其旅客吞吐量在全国排名第29位。

  近年来,在山西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劲带动下,太原机场运输生产得到快速发展:2003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跨入国内繁忙机场的行列;2005年旅客吞吐量达到212万人次,提前6年达到原规划的2010年的保障能力;预计至今年年底,该机场旅客吞吐量将突破350万人次。

  据了解,2006年3月,仅与北京国际机场60分钟航程的太原武宿机场,被确定建成2008年北京奥运会首都国际机场的备用机场。正是这一决定,让太原武宿机场完成了向国际机场的大跨越。太原武宿机场经新改扩建后,飞行区等级将由目前的4D级升格为4E级,由起降波音767型提高到起降波音747型,同时还可满足A380机型的备降需要。航站区将新建一座5万平方米的候机楼及其配套设施,并改造装修现有的旧候机楼。通过此次“改造升级”,到2015年,该机场可满足旅客吞吐量600万人次,货物运输吞吐量10万吨。高峰期每小时接送旅客2500人,起降飞机30架次。为了保证太原到北京的交通快捷便利,国家铁道部已经在太原和石家庄之间开工修建一条快速铁路作为备用机场的辅助基建设施。按此设计规划,这条快速铁路时速将达200公里,并与京石快速铁路相连接。建成后,沿“太原—石家庄—北京”坐火车,从太原到北京仅需3小时。

  目前正在进行改扩建的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将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完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