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江铜联合获得阿富汗特大型铜矿首选投标人资格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发布时间:2007-12-05
  11月20日,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和江西铜业集团公司接到阿富汗矿业部发来的通知,中冶、江铜组成的联合体获得开发阿富汗艾娜克铜矿(Aynakcopper)的首选投标人资格(具有优先谈判取得开发阿富汗艾娜克铜矿的权利)。据了解,联合体的出价可能高达28.7亿美元,该铜矿最快有望在半年以后开工建设。

  阿富汗艾娜克铜矿项目位于阿富汗中东部卢格尔省的北端,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东南约35公里。该铜矿资源在1974年被发现,于1978年由前苏联完成了中央矿区和西部矿区的地质评查工作,由于此后内战不断,从未被开发。

  阿富汗艾娜克铜矿床规模大、矿石品位高、资源前景好,是目前世界上已探明、但尚未开发的特大型铜矿床之一。已探明铜矿石总储量6.9亿吨,铜金属量1100万吨,矿石量7.05亿吨,平均含铜1.56%。据了解,艾娜克铜矿已探明铜矿石储量可能相当于中国全部已探明铜矿储量的1/3。有地质学家认为,艾娜克铜矿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铜矿。

  阿富汗矿产部长伊卜拉希姆·阿迪勒表示,此次交易是阿富汗历史上规模最大投资项目,将有1万人受雇在这里工作。目前的铜储量有1000多万吨,未来还有可能升至2000万吨。按现有价格计算,这些铜的价值约为300亿美元。

  根据中冶和江铜的约定,投标项目成功中标后,联合体将在阿富汗国共同出资设立法人型项目公司,负责项目开发的融资及运营,各方按持股比例承担项目公司出资及项目投资、建设和经营的风险;初步约定江铜的出资和持股比例不低于20%;此外,阿富汗艾娜克铜矿项目投产后,其所产不低于50%的铜精矿产品将按照国际惯例和同等国际价格销售给江铜集团。具体的投资开发计划及相关商业合作条款将由联合体另行协商确定。

  据相关媒体报道,中冶、江铜已接到阿富汗政府发出的阿富汗艾娜克铜矿投标项目中标通知,将拥有艾娜克铜矿100%的矿权,项目总投资近37亿美元。

  目前,国内几家央企在海外都拥有铜资源,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在1998年获得赞比亚谦比希铜矿的控股权;中国五矿去年从智利铜业公司获得83.625万吨电解铜供应合同;今年8月,中国铝业也通过收购加拿大秘鲁铜业公司,获得了秘鲁特罗莫克铜矿的开采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