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气公司推出多款地下施工设备

文章来源:中国机电企业网  发布时间:2007-12-05
  沪产新装备 地下显神通

  瓦斯发电、液压支架、智能抓斗等全新装备纷纷亮相
 
  
  广阔的地下空间,正成为沪产装备抢占的全新市场。这几天,借助在沪举行的中国工博会舞台,全国最大的机械装备企业———上海电气推出了多款地下施工设备,它们有的能变废为宝,有的能钻山打洞,有的能开挖深槽,在地下空间各显神通。

  驯服“地下杀手”

  在上海电气展台上,煤层气联合循环发电装置的模型引人注目,它能驯服被称为“地下杀手”的煤层气。

  煤层气,俗称“瓦斯”。我国煤矿重大恶性事故中,由瓦斯爆炸引起的约占70%至80%,瓦斯排放到地面上,又会对环境产生恶劣影响。

  上海电气的煤层气联合循环发电装置能“变废为宝”。由于瓦斯的主要成分是甲烷,热值与常规天然气相当,燃烧后产生的污染物很少。循环发电装置就通过管道抽取煤田断层中的瓦斯气体,把它们送入内燃发动机中燃烧发电,从而使煤矿生产彻底告别“第一杀手”,又能产生更多电能。

  目前,上海电气环保集团已经承接了国内第一座煤层气联合循环发电项目———山西晋城煤业集团寺河煤层气发电厂总承包项目。

  液压支架显威力

  地下开采煤矿,液压支架是支撑地下工作面的“钢筋铁骨”,几年前,这类地下液压支架多数依靠进口,如今,上海电气自主研发的液压支架开始批量生产。上海电气建设路桥机械设备公司总经理程幸之告诉记者,经过两年多开发,首批5.5米高的液压支架开始在我国神华公司的矿井下使用。煤矿内液压支架,对材料、控制系统等要求都很高,采用的材料是低碳、低合金、高强度,控制系统可以把电信号转为液压信号,别看一个小小的支架,专利申请达到9项。

  “地下抓斗”挖深槽

  长长的铁索下端,一只灵敏的“大手”活动自如,它可以一直深入地下70米,在地质构造复杂的工程中开挖深深的沟槽。上海电气旗下金泰工程机械公司展示了其自主研发的新品———地下连续墙液压抓斗。

  与国内外同类产品相比,该抓斗具有长导向、低重心的特点,并装有副齿来平衡工作时的力矩,可以减少偏斜,抓斗还配备纠偏装置,能在工作中随时对槽壁进行修整;还配有先进的电子测量系统,使其工作的深度及位置方向能在屏幕上显示出来,精确到0.01度。据了解,首批50多台智能地下抓斗已在全国各地“上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