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钢创建“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文章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7-11-26
    今年9月,一向以创新图强为己任的宣钢人又喜获硕果———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授予宣钢“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荣誉称号。

    近年来,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宣钢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推动企业跨越发展的内在动力,调动和发挥职工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的重大举措,以发展促进和谐,以稳定保证和谐,以关爱求得和谐,以文化孕育和谐,保证了企业整体利益和职工根本利益相统一,走出了一条富有宣钢特色的和谐发展之路。

    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是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基础

    对于企业来说,没有创造最佳效益,没有企业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和谐的劳动关系便是一句空话。

    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宣钢坚持低成本和产品开发两大战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了企业效益的稳步增长,也使社会和环境效益得到了全面提升。

    近年来,宣钢逐步淘汰了一批落后装备,相继建成投产了65万吨高速线材轧机等一大批技术先进的炼钢、炼铁、轧钢设施,并对原有设备、生产线进行了技术改造,有效提升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使企业连续两年保持了7.9%以上的经济递增速度,实现了600万吨铁、钢、材的综合配套能力。

    为了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宣钢实施了一系列生产结构优化方案,个别研发成果还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技术空白,使企业的生产成本和消耗都大幅降低。

    该企业还坚持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相统一,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坚持资源综合利用,已建成含铁废料、工业废水等14条资源循环链,并于2006年荣获省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先进企业。

    坚持打造平安企业,是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保障

    宣钢人清醒地认识到,没有安全做前提,再好再快的发展也等于零,创建和谐企业就更无从谈起。为此,企业上下坚持“安全为本”的理念不动摇,不断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网络,狠抓安全生产规章的落实,以确保职工的身心健康。为此,企业每年投入百万元,用于隐患整改和安全措施的投入,加强了对危险源、要害部位的管理,杜绝了许多重大伤亡事故的发生。企业以及二级单位分别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企业所属的主要生产单位设有安全生产部,车间成立管理领导小组,设有专、兼职安全员,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管理,做到事事有人管,各负其责。

    该企业还制定《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多个应急预案,组建了应急救援指挥部,有计划地组织应急预案培训和演练。同时,他们还建立起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编制了《管理手册》等安全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的作业文件75个,形成了完善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并于2006年7月通过了体系认证。

    坚持以职工利益为本,是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关键

    职工能在多大程度上参与企业的管理和监督,是劳动关系和谐程度的最直接体现。

    为了维护职工参政议政的权益,宣钢修订和制定了《宣钢职代会实施细则》,使职工能够充分行使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利。近几年来,宣钢共征集职工代表提案186项,立案106项,提案处理率100%。企业的发展规划、技改措施、职工生活等问题通过职工代表的提案都得到了有效解决。

    多年来,企业始终坚持集体合同平等协商制度,以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促进企业和谐发展,最终实现双赢的目标。该制度实行以来,企业共对特殊岗位的7754名职工进行了健康检查,为170名劳模建立了健康档案,组织1600名先进人物进行旅游疗养,补缴了2002年前陈欠的职工失业保险,还建立了近10个职工住宅物业小区。

    此外,企业建立健全了两级劳动争议调解和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不断规范劳动关系预警和劳动争议调解机制,为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的根本权益提供了组织保证。近年来,宣钢累计接待职工来访660多人次,解决职工问题588件。

    坚持推进“厂务公开”机制,企业为领导和职工沟通开辟了“绿色通道”,大大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了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企业的向心力和战斗力。

    坚持帮扶长效机制,确保职工队伍稳定和社会稳定的统一。2005年,宣钢对24名考取大学的特困职工子女给予1000———3000元的救助,对患病的363名特困职工给予500———10000元的救助;2006年,宣钢成立了“扶贫帮困基金会”,筹集专项资金338.6万元,用于对特困职工的救助;2006年,宣钢为退休人员补发生活费1066.8万元,为6914名下岗人员重新安排了岗位。

    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是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重要内容

    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增强企业的凝聚力,让职工和企业贴得更近,为创建和谐企业带来难以估量的作用。

    宣钢始终站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的高度,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为凝聚队伍起到了推动作用。

    在2002年和2006年,宣钢相继召开了两届职工运动会,生动展示了宣钢人坚持科学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展现了宣钢职工队伍的精神风貌。2005年和2006年,宣钢连续两年被评为省“职工体育先进单位”;2006年,在省第三届职工运动会的比赛中,宣钢代表队取得了大众体育项目团体总分第六名,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2006年,宣钢被评为全国“职工体育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