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国资首次尝试跨地区对外投资初见成效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11-20
  2006年4月苏州园林集团与吉林省长白县政府签署了《长白对朝贸易区项目合作开发合同书》,园林集团下属苏园公司负责整体开发占地约1.2平方公里的长白对朝贸易区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吉林省对外开放的“窗口”和“先行区”。目前,苏园公司正在开发建设首期对朝贸易区的主体建设项目——长白国际商贸城,商贸城占地53亩,规划建设12栋商贸楼,计划2008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长白对朝贸易区项目是国资委委成立后苏州国资首次跨出苏州地区对外投资的一次重要尝试。

  1、区位优势十分优越。长白县位于吉林省东南部,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隔江相望,长白县城与朝鲜惠山市通过长惠国际大桥相接。商贸城位于长白口岸国门北侧,距离长惠国际大桥仅几十米,紧挨边防、海关联检区,隔江就是朝鲜惠山市口岸,区位优势十分优越。随着朝鲜半岛形势的缓解,边境贸易发展势头非常强劲。据海关统计,我国和朝鲜双边贸易额在今年头8个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7%,达到了12.5 亿美元。

  2、工程建设进展顺利。2006年7月25日对朝贸易区项目正式奠基,8月21日,商贸城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共建12栋楼房,建筑面积2.76万平方米。目前,商贸城一区1号楼已竣工并进入粉刷、装饰和水电暖安装阶段;一区6号和二区6号楼已完成二层砖砌体;二区4号和5号楼已完成基础工程,其它楼盘建设也已陆续展开,年底前商贸城的12栋楼房将全部完成主体建设,预计在明年8月前全部交付使用。

  3、营销招商开门红。2007年6月11日,苏园公司商贸城第一期开盘的4栋商贸楼(共计133套),已预售和预定房屋共计93套,占一期推出房屋总数的70%,已收取定金365万元,取得了较好的销售业绩。预计商贸城一期推出的房屋到年底可基本售完,经初步测算一期销售额可达2576万元以上,预计实现利润400万元以上。苏园公司还积极开展商贸城的招商工作,已与苏州客商达成了整体经营商贸城的合作意向,为明年商贸城的顺利开业奠定了扎实基础。

  4、发展前景看好。一是作为首批参与建设长白对朝贸易区的苏园公司与当地政府、各部门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二是长白县政府今后将重点把长白县建设成为中朝进出口贸易物资集散地、国内和朝鲜进口资源的加工基地,这对商贸城项目非常有利;三是朝鲜的形势继续转好,中朝贸易持续升温,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长白口岸实现对朝出口额771万美元, 同比增长28.5%;四是长白对朝贸易区项目奠基及商贸城开工后江浙客商闻讯而来,目前仅在长白投资注册的苏州籍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十多户,在长白办理暂住户口的苏州商人就达1036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