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济三矿井下矸石充填技术成功运用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11-19
  近日,随着矸石充填机阵阵的轰鸣,块块矸石象子弹一样被抛射进济三矿十八采区1号充填巷道内。井下,一举填补了兖矿此项技术的空白,也将结束整个采区约20万t岩巷矸石由600米井下长途跋涉到地面“观光”的日子,彻底实现矸石不上井的夙愿。为节约土地、保护环境、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绿色矿山,济三矿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用国家在1999年就推广的煤矸石复垦及回填矿井采空区技术,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和科技兴矿战略并获得成功,解决多年排矸、治矸带来的管理、成本等系列问题。结合采场实际,按照缩短运距、就近充填,减少运输环节,保证系统顺畅的原则,在矸石量大的十八采区北区回风巷附近的三角形区域和北区辅助运输巷以南附近的狭长区域共布置了24条充填巷道,岩石充填巷道达9850米,实现了充填系统服务时间教长,充填能力大,既满足采区准备时间,又满足生产期间的矸石处理,体现了充填与施工同时进行,互不影响的最大优点。

  据初步分析,实施井下矸石充填不仅减少井下矸石运输提升量,缓解矿井辅助运输压力,而且能带来360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使每年仅采用地面汽车排矸支出的费用减少一半以上。在间接经济效益上,利用房柱式开采形成的采空区进行矸石充填,可提高矿井资源回收率,减少地面矸石占地,保护自然环境,社会效益前景良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