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矿集团实施“八大工程”促进和谐发展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11-19
  一是实施权益保障工程。以“安全生产、文明作业、体面劳动、优质生活”为目标,充分发挥各级工会组织的维权职能作用,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制度落实到位、监督检查到位,不断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和职工生活质量,确保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二是实施安康居住工程。以全面解决职工特别是弱势群体的住房问题为目标,加快经济适用房建设,到2008年末完成70%的职工旧住宅小区改造,基本解决人均10平方米以下家庭住房困难,到2010年人均住宅建筑面积达到30平方米以上,逐步满足广大职工的住房需求。

  三是实施扶危济困工程。进一步健全完善困难职工帮扶制度,采取开发式扶困、定期开展送温暖活动和领导干部结对帮扶、扶困助学等多种形式相结合,保证各类困难职工和家庭及时得到救助,保持正常生活并逐步脱贫致富。

  四是实施环保节能工程。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产品结构、提高能源利用率和环境管理水平为重点,依靠科技进步,全面落实节能减排目标。到“十一五”末,集团矿井水、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外排达标率达到100%,矿井水、煤矸石、粉煤灰等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60%、85%和100%,万元产值综合能耗达到0.9吨标煤,原煤生产综合能耗控制在7.9kg标煤/t,其他非煤产业主要产品能耗指标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

  五是实施公共服务工程。以改善职工“两堂一舍”和居民生活环境为重点,建立完善各项公共服务设施,推行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管理。突出抓好环境美化绿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社区义工活动,努力形成人人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运行机制。

  六是实施素质提升工程。进一步健全完善职工安全教育和培训体系,发挥各级安培中心和实物模拟培训基地的作用,制定计划,创新模式,多层次、多渠道加强职工培训,并通过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当学习型职工”和技术比武、技能竞赛等活动,鼓励职工自学成才、岗位成才。

  七是实施降本提效工程。以强化定额管理、物资统一招标采购、废旧物资回收复用、计量验收等成本管理基础工作为重点,全面实行岗位价值精细管理,最大限度地堵塞漏洞。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优化生产流程,依靠科技进步,逐步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八是实施自主创新工程。围绕煤、电、化、材四大产业,选准课题,大力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不断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切实形成绿色环保、安全高效、优质洁净、综合开发利用相结合的生产格局,构建安全生产自动化、信息化、网络化管理新平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