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一例“生态岛”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一期结构工程顺利完工

文章来源:北京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11-07
    近日,全国规模最大、面积最大、标准最高,由北京城建集团施工总承包施工的北京市第一例“生态岛”项目--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一期工程刚性填埋坑完成结构施工。该工程是北京2008奥运工程重要配套建设项目之一,是集收运、储存、物化处理、焚烧、填埋及资源综合利用于一体的的综合性处置中心。该工程计划2008年6月竣工并投入使用,预计可满足北京市十四年内产生的危险废物处置任务。它不仅可以解决本市范围内生产、生活危险废物的最终安全处置,而且被处置后废物材料实行完全封闭储存,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

    北京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刚性填埋坑工程用于安全填埋危险废物。刚性填埋坑为南北长138米,东西长74米,深12.5米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其底板厚80厘米,池壁和扶壁厚40厘米,设计抗渗等级为8级。由于工程的独特功能,对防裂、防震和防渗方面要求特别严格,为了达到工程防渗漏的特殊要求,城建集团生态岛项目部还特别请来专家组一起论证、试验,选择最适当的施工材料,制定出了池体混凝土科学的配料方案;在混凝土中掺加抗裂膨胀剂、抗裂聚丙烯纤维等原料。同时,还采用了包括高密度聚乙烯土工膜和特殊锚固材料等防渗材料,防渗土工木模全部为2米厚高密度聚乙烯土工膜。此外工程施工中还专门设有防渗预警设施,包括渗沥液收集导排设施、填埋气体收集导排设施、渗漏检测预警系统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