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煤炭工业集团集团化运作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11-01

明晰管理定位  突出“六个管好”
——福建煤炭工业集团集团化运作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福建煤炭工业集团(下称福煤集团)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和企业发展需要,以资本为纽带,构建企业内部管理体制,以突出“六个管好”为抓手,强化集团本部管理职能。集团化运营的整体效应,给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带来了生机和活力。近几年来,福煤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三年来企业利润增长4.5倍,今年上半年经济效益再创新高,资产总额超过100亿元,企业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2000年4月福建省煤炭工业总公司转制成福建煤炭集团公司,不再行使全省煤炭行业管理职能和行政管理职能。从行政性公司转变为企业集团后,福煤集团打破原有的传统管理格局,大胆创新,以资本为纽带,逐步建立起适应市场竞争需要的集团化运作模式,明确了集团由上到下三个层次的管理定位:集团本部为发展战略中心、投资决策中心、经营监控中心和资本融通中心;子公司为利润中心;子公司下属生产单位为成本中心。集团本部按照定位,以突出“六个管好”来强化管理职能,不断增强集团运营成效。

    管好发展战略。为了实现集团总体战略思路和发展目标的高度统一,由集团本部统一制定发展战略,所属企业负责推进实施。集团明确了立足海西,“以煤电为本,相关多元化”,在省内能源供需平衡中发挥主导作用的一流能源集团的发展定位。提出了至“十一五”末实现煤炭生产能力600万吨/年、电力装机规模600万千瓦、港口吞吐能力5000万吨/年,营业收入、利税总额、资产比“十五”末翻一番,经营规模、经济效益和竞争力进入全国同类企业和省内集团企业前列,为社会经济提供长期稳定的能源产品和延伸服务的目标。产业的定位和目标的谋划,在集团上下形成了空前的共识,实现了发展方向、发展定位、经营理念等重大战略决策上的高度统一。

    管好投资决策。为总揽全局,提高决策的准确性和科学性,福煤集团规定除限额以下维简资金、折旧资金由所属企业负责外,其余投资项目一律由集团进行决策。集团成立了投资决策委员会,建立了投资决策责任制度,对所有投资进行可行性研究,按程序进行评审、论证和票决。两年来共开展前期研究票决重大投资项目39项,其中否决6项。作为投资决策中心,集团积极争取战略资源,全力运作主业发展项目的策划、生成、落地和建设投运,做到主业发展项目投产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

    管好资金。为强化现金流控制,解决发展资金,集团从资金的配置、调控、盘活、对外融资等方面出台针对性举措:突出出资人的收益权和资源配置职能,行使对子公司资金收益权;实行资金集中管理,全面清理、撤并银行账户,成立财务结算中心,统一调控资金流,落实贷款和存量资金考核,优先保证集团重点产业;盘活辅业资产,按国有资本“有进有退”的原则,深化企业改革改制,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清理非主业投资,使国有资产从收益率低、经营风险大、不具备优势的行业中有计划退出,解决分散投资问题;发挥集团整体优势,集中对外融资,节约资金成本;筹划集团主营业务整体上市,发行企业债券、信托受益凭证等;成立资金风险控制小组,对重大资金项目执行预决策机制,取缔各子公司擅自对外举债、吸收外部资本和对外提供担保权,控制资金风险。

    管好组织人事。福煤集团着重抓好权属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高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严格机构设置和人员定编、审批及人事管理权。完善决策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和法人治理结构相结合,健全企业领导班子的工作规则、议事制度和决策程序。创新选人用人渠道,采取组织配置和市场配置相结合的形式,建立企业经营者择优录取的竞争上岗和公开选拔机制,直接聘任所属全资子公司领导人员和控股子公司党组织负责人,推荐控股和参股子公司经营者,统一聘任和管理派驻所属企业的财务总监、安全监察专员。建立和完善了干部业绩考核机制,将考核结果与经营者年度薪酬和职务调整挂钩。统一组织人才开发培训和吸纳企业发展所需的高层次高素质人才、统一制定吸引和激励人才的政策措施等。

    管好经营监控。推行全面财务预算管理,实施预算控制。强化年度预算的编制、执行过程的分析纠偏、重要环节的监控管理和定期跟踪考评工作。层层传递压力,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建立起以保值增值为核心的监督、考核、激励、制约机制。建立报审报告制度,向所属单位派出财务总监,对所属单位的生产经营重大事务、内部控制制度落实等进行有效监督和指导督促。实行安全生产监察专员派出管理制度,对各煤业公司进行安全生产监察。定期进行经济运行分析,准确掌握整个公司的发展态势及子公司存在的主要问题。强化效能监察,对涉及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和环节进行全方位监察。组织开展定期、不定期常规审计和抽查审计,强化对资产及经营过程中的专项事项、财务、执行管理制度的审计监督。

    管好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健全项目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建设资金按工程进度拨款,对项目进行跟踪管理,项目竣工按规定验收,竣工决算由有关部门进行综合评估,并由审计部门进行审计。近年福煤集团不仅扎实推进5对中型煤矿的施工建设,更建成了龙岩坑口、晋江热电、安溪矸石电厂等省重点应急电源项目,开工了晋江LNG、肖厝港、可门港码头等项目,完成石狮鸿山热电厂、坑口二期及风电项目前期工作。随着一个个重点项目的成功落地,集团化运作优势正愈亦显现。

    省委书记卢展工在福煤集团调研时,肯定了集团运作发展之路,称“福煤集团已具备了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基础。” 目前,福煤集团已具备加快发展的诸多有利条件:有一支忠于企业、忠于职守、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广大职工有强烈的发展愿望;有较强的资金融通自我发展能力;煤电港主业在海西能源供应保障中优势作用日趋突显……福煤集团将把卢展工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围绕“四谋发展”的具体工作实践中,落实到集团化运作的更高层次上,在服务海西、建设海西中有所作为,发挥国企的引领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