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钢四钢轧总厂以技改降低粉尘二次污染

文章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7-10-26
    马钢第四钢轧总厂为有效控制炼钢原料输送系统的粉尘二次污染,对原料筛分间进行大规模改造,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

    在转炉炼钢过程中,粉尘污染是原料输送过程中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该厂的原料输送系统较其它钢厂要复杂得多,筛分间即是其中之一。原环保设计中,先将上料经过筛分,然后筛分后的粉灰再经粉碎装车装置外运,以实现充分降低粉尘二次污染的初衷。这无论是从设计理念,还是从人性化角度看,都是无可挑剔的。但是由于现场工况的恶劣,实际使用效果并不尽如人意,依然有粉尘外溢。

    为根除粉尘的二次污染,8月中旬该厂领导主持召开炼钢区域物流废弃物专题会,在查明筛分间尘源后,责成设备保障部炼钢点检室协同原料分厂限期拿出整改方案。该厂设备保障部部长、炼钢点检室主任及相关工程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制定了详尽的施工改造方案,并快速着手实施。他们先是利用现有的十七冶外协力量,对各层平台与设备间的缝隙进行封闭;二是在马钢修建工程公司设备二厂的协作下,制作安装了两个巨大的撒料漏斗溜槽,将筛分间内两条垂直提升皮带机上水平段的撒料导向计量仓;三是在四个放灰点的南面和北面各增设了一个φ500的吸尘点,每个吸尘点对应两个放灰点,抽取放灰点放灰时产生的扬尘;四是设备保障部土建工程师全力配合,对原筛分间三面敞开的两面进行了封闭,只留一面让汽车进出,并在进出口安装了封闭软帘。

    由于这一系列治污改造穿插在生产间隙中进行,明显加大了施工难度。为此,该厂炼钢点检室原料区全体人员加班加点扑在现场,指导防尘设备安装并协调正常生产,终于在既定时间完成这项环保技改工作。

    如今,在该厂炼钢原料段厂房外芳草如茵,绿树掩映,鲜花正开,筛分间除尘改造获得成功,使工人作业环境得到大幅度改善,为职工的身体健康提供了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